EN
https://www.gov.cn/

“讓民生工程真正得民心”——江西南昌西湖區老舊小區改造見聞

2019-07-18 15: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昌7月18日電(記者 高一偉)老舊小區改造是當前國內民生熱點之一。記者在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區走訪了解到,通過精準解決老舊小區“老大難”問題、組織群眾參與改造、精細化推進長效改造等,當地不斷提升老舊小區改造水平,切實增進群眾幸福感與獲得感,努力“讓民生工程真正得民心”。

清晨,打開窗戶,呼吸下窗外的新鮮空氣,開啟一天的好心情。這對於生活在南昌市西湖區桃源街道廣廈社區的徐革斌來説,幾年前還是他去社區開會“必談的心願”。

2015年,徐革斌家所在單元樓下的化糞池開始頻繁出現污水外溢。“以前可不只是早晨開不得窗子,有時候一天到晚窗子都得閉著,夏天一到蒼蠅蚊子多得不得了。”徐革斌説,那時像他們家這樣成天窗戶緊閉的住戶,社區幾乎每棟樓裏都有。

“化糞池改造是社區群眾當時最期待解決的問題。”廣廈社區主任王軍説,當時區裏對老舊小區改造的重點正由精品打造向普惠推廣轉變,了解到社區群眾對化糞池改造意願強烈,社區和街道抓緊時間向區裏反映協調改造事宜。2017年8月,廣廈社區50多個化糞池開始分批改造。

去年,徐革斌家樓下的化糞池改造好了,他“必談的心願”實現了。“現在窗戶打開了,我的心情也舒暢多了!”站在家裏陽臺上,徐革斌笑了。

“多一些‘雪中送炭’式的改造,讓群眾‘動起來’。”在王軍看來,老舊小區改造關鍵要弄清楚群眾最想改什麼。她認為,老舊小區改造要爭取到群眾的支持,就要讓群眾廣泛參與其中。

始建於上世紀50年代的興柴北苑小區是原南昌柴油機廠退休職工居住的小區。對於這些退休職工來説,“南柴”是他們的共有驕傲和集體記憶。為此,當地在小區改造中融入工業元素,突出“南柴”的歷史記憶。

“這是我們廠的歷史沿革記憶墻,那邊路旁還存放了廠裏不同時期生産的兩台柴油機……”住在興柴北苑小區已近30年的蔣裕生是原南昌柴油機廠的退休職工,每當談到小區改造的過程,他總會興致高昂地一一介紹,完全看不出他已是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

“我們小區之所以能改造得這麼有特色,秘訣就是政府在改造全程高度重視群眾的意見,真正讓我們參與其中,改什麼、怎麼改,我們給政府出主意。”蔣裕生説,興柴北苑的居民幾乎家家戶戶都在改造前投了對小區改造的支持票,施工期間大家更是積極配合,“都想為小區改造出點力。”

“眾人的事由眾人商量著辦。”興柴北苑小區主任高山説,由於居民積極參與和理解支持,小區改造如期順利完成。

記者在南昌市西湖區看到,這裡的老舊小區改造不僅有群眾的熱情參與,也有在施工改造後進行長效管理維護的探索。建於上世紀90年代的桃苑社區在2017年進行施工改造後,社區綠化率達到57.98%,停車位有170個。

經過施工改造後,如何讓社區臟亂差、車輛無序停放等問題得到長效解決?桃苑社區主任戴海霞介紹,通過入戶走訪調研,收集民情民意,社區經當地相關部門批准成立了業委會,並在全體業委會成員推薦下引進了一家物業公司為社區居民服務。

在南昌市西湖區,包括桃苑社區在內的老舊小區正在探索“‘單元門’內物業服務、‘單元門’外公共服務,‘門內門外’行政管理全覆蓋”的管理模式。西湖區桃源街道辦事處主任龍冰介紹,“單元門”內的物業服務契約化,可實行綜合服務,也可選擇如保潔、保安等單項或組合的“菜單式”服務。“單元門”外的公共服務集中化,統籌公共服務資源服務社區群眾。

“我們鼓勵由同一機構提供‘單元門’內外服務,確保公共服務與物業服務無縫對接。”龍冰説,這樣可以減輕物業公司負擔,打消其入駐小區前的擔憂疑慮,放心入駐提供服務。

“自從有了物業管理,多數居民還是比較滿意的。”戴海霞説,現在路燈壞了有人維修,雜草、枯樹枝有人定期清除,小區治安、衛生環境也有了明顯改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