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東:立案“搬”網上 百姓少跑腿

2019-07-18 16: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濟南7月18日電(記者 楊文)山東省青島市黃島區人民法院的導訴員魏忠照説,以前人工立案速度較慢,立案人數一多場面就難控制。自從推行網上立案,這一情況有了很大改善,立案效率提高不少。

2018年6月起,山東省三級法院開始推行網上立案,服務項目包括立案、繳費、退費申請、查詢、訴狀自動生成、風險評估等20多項。“當事人登錄山東法院電子訴訟服務平臺完成註冊,登錄系統後在民事、行政、刑事自訴一審菜單點擊申請,填寫信息提交訴狀和立案材料,即可等待申請結果。”魏忠照説,當事人還可以通過山東法院微信公眾號、山東微法院、“24小時法院”等4種方式自助辦理立案。

當了多年基層法庭庭長的魏忠照説,網上立案極大地方便百姓辦事,對法官來説也省去不少繁瑣的流程。“以前群眾來訴訟服務中心取號排隊,提交材料後面對面和法官問答,最快也得20多分鐘。”如今實現了立案“搬”到網上,百姓不用多跑路;當事人如果不能網上立案,自己前來提交材料也只需要短短幾分鐘。

在青島市黃島區人民法院訴訟服務中心,記者看到服務大廳安裝配備了網上立案專用設備,並有2名工作人員負責立案指導。一位當事人將立案材料交付給工作人員,只見她登錄立案系統,同時掃描當事人的材料,到最後提交審核只用了不到5分鐘。

一位法官告訴記者,網上立案提高了審判流程效率,以前紙質化辦公的壓力也得以減輕。“輸入當事人的名字,查詢是否符合條件,從經過審批、打印立案審批表到最後送達回證,只需要點擊7次鼠標。”山東光浩律師事務所律師姚娟娟説,對於律師來説,網上立案也要比以往更加高效、方便、快捷。

青島市黃島區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長劉文傑説,通過開展網上立案工作,法院實現了“物理零距離、網絡全時空、交流無障礙”。網上立案體系充分地為當事人進行網上立案做了多種選擇,“做到了讓當事人少跑腿,信息多跑路,也為立案一線的法官節省時間,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審理案件。”劉文傑説。

記者從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了解到,網上立案是智慧法院建設的一部分。山東法院還開通了訴訟費網上繳費系統,方便百姓“足不出戶”。目前,山東已基本實現省內跨域立案服務。今年上半年,全省法院累計收到網上立案申請747558件,審核通過559881件,佔同期同類案件的84.81%。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