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進一步完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體系

2019-07-19 13:45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完善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生活補助,擴大高職院校獎助學金覆蓋面、提高補助標準,設立中等職業教育國家獎學金——
我省進一步完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體系
去年安排資金65.5億元,資助家庭經濟困難學生228萬人

記者從7月18日召開的河北省學生資助政策媒體吹風會上獲悉,我省已建立了學前教育保教費減免、義務教育“兩免一補”、普通高中國家助學金、中職免學費和國家助學金等基礎教育資助政策,保障了“不讓一個學生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失學”。

去年共安排各類資助資金65.5億元

我省去年以政府為主導共安排各類資助資金65.5億元,資助家庭經濟困難學生228萬人,比2017年資助金額增加12.5%,資助人數增加10.6%。

為確保大學新生順利入學,我省實施大學新生救助政策,開展高校大學新生入學資助項目,實施國家助學貸款和“綠色通道”。去年全省共發放國家助學貸款5.14億元,惠及學生6.83萬人;3.2萬學生通過“綠色通道”入學,緩交學費2.05億元。

為確保高校學生完成學業,我省實施普通高校建檔立卡學生“三免一助”政策,建立了國家助學金制度和勵志獎學金制度,實施研究生國家助學金,並加大校內資助力度。去年全省共安排資助資金1.4億元,資助高校建檔立卡學生2.15萬人;安排國家助學金7.87億元,享受資助學生達26.82萬人;安排國家勵志獎學金1.84億元,獲獎學生3.67萬人;安排研究生助學金2.77億元,資助4.45萬人;全省高校從學費收入中支出2.37億元,用於發放校內助學金、困難補助和勤工助學,惠及學生21.3萬人。

今年起設立中等職業教育國家獎學金

據了解,今年我省出臺新舉措,進一步完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體系。

調整完善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生活補助政策。從今年秋季學期起,將義務教育階段建檔立卡、非建檔立卡的家庭經濟困難殘疾學生、農村低保家庭學生、農村特困救助供養學生等四類家庭經濟困難的非寄宿生納入生活補助範圍,小學每生每年500元、初中每生每年625元。

擴大高等職業院校獎助學金覆蓋面、提高補助標準,設立中等職業教育國家獎學金。從今年起,全國本專科生國家獎學金獎勵名額由5萬名增加到6萬名,增加的名額全部用於獎勵特別優秀的全日制高職院校學生,每生每年8000元;高職學生國家勵志獎學金覆蓋面由3%提高到3.3%,每生每年5000元。從今年春季學期起,高職學生國家助學金覆蓋面由20%提高到22%,平均補助標準從每生每年3000元提高到3300元。

同時,今年起設立中等職業教育國家獎學金,用於獎勵中等職業學校(含技工學校)全日制在校生中特別優秀的學生,每生每年6000元。

學生申領資助更便捷

據了解,我省生源地信用助學貸款已于7月15日全面啟動。為方便學生便捷辦理助學貸款,國家開發銀行承辦的生源地信用助學貸款,採取了高中畢業學生預申請方式,凡在校期間享受過國家資助的學生,可以直接前往縣級資助中心辦理助學貸款手續,無需進行資格認定。今年我省推行合同電子化、錯峰受理、分散受理、手機及網上預約辦理等方式,學生從申請、審核到合同簽訂都在縣級資助中心完成,採取“一站式”服務。

為方便家庭經濟困難大學新生申請救助,今年省教育廳開發了“河北省大學新生入學救助管理信息系統”,面向社會公開,網上申請、線下救助。學生、家長可通過電腦或手機登錄系統,進行申請和查詢,也可通過學校集中申請。目前,各縣都成立了大學新生入學救助工作評議小組,對提出救助申請的家庭經濟困難大學新生相關情況進行審核,確定資助對象和金額。截至7月17日,救助信息系統已申請確認2.8萬人。(見習記者 張曉蓉 記者 馬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