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創板開市在即 交易機制四大變化需關注

2019-07-20 07: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7月19日電(記者 潘清)科創板開市在即,首批公司將於22日集中掛牌。上海證券交易所提醒投資者關注科創板交易機制的四大變化。

上交所相關負責人在19日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在借鑒境外成熟市場經驗基礎上,科創板引入了一系列不同於主板的創新交易機制,投資者需重點關注四方面的變化。

——放開/放寬漲跌幅限制。與主板不同,科創板股票上市前五日不設漲跌幅限制,之後每日漲跌幅由主板的10%放寬至20%。放寬漲跌幅限制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讓市場充分博弈,儘快形成均衡價格,提高定價效率。科創板新股上市初期,股票日內波動可能會較主板顯著加大,建議個人投資者審慎參與,切忌盲目跟風;

——引入“價格申報範圍限制”,即在連續競價階段,限價申報的買入申報價格不得高於買入基準價格的102%,賣出申報價格不得低於賣出基準價格的98%。需要注意的是,因價格變動較快以及行情延遲等原因,部分投資者填報的訂單價格可能會因超出上述價格申報範圍而出現廢單。對於希望儘快成交的投資者,建議使用本方最優或者對手方最優市價訂單;

——優化盤中臨時停牌機制。結合科創板企業特點,上交所對A股現有臨時停牌機制進行了優化。一是將臨時停牌的觸發閾值從10%和20%分別提高至30%和60%,以避免上市首日頻繁觸發停牌。二是將兩次停牌的持續時間均縮短至10分鐘。盤中臨時停牌期間,投資者可以繼續申報或撤單,但是不會實時揭示行情。停牌結束後,交易所會對現有訂單集中撮合;

——市價訂單設置保護限價。投資者下市價訂單時必須同步輸入保護限價,否則該筆訂單無效。對市價訂單設置限價保護,可在市場流動性差的情況下防範因市價訂單帶來的價格大幅波動,併為投資者控制下單成本提供保護工具。同時,有助於券商在無價格漲跌幅限制的情形下,對市價訂單作資金前端控制。

此外,科創板還引入了盤後固定價格交易,新增了兩類市價訂單類型,優化了融券機制,提高了最小報單數量。

值得注意的是,科創企業往往具有業績不確定性大、估值難度高等特點,新股上市初期二級市場價格波動可能較大。從境外市場來看,新股上市初期也存在較大波動。如2019年上半年納斯達克新股上市前20日的日漲幅最大達到316.5%,日跌幅最大為52%;香港主板新股上市前20日,日漲幅最大為218.6%,日跌幅最大48%。

上交所相關負責人提醒,科創企業科技含量、企業發展模式都與傳統企業有所不同,投資者在對科創企業進行投資價值判斷時也應脫離單一的“唯市盈率論”,根據企業的不同模式尋找最適合的價值判斷指標,進行多維度審視、多角度驗證,理性投資、進階投資。

上交所同時呼籲市場機構摒棄“割韭菜”的交易方式,基於企業基本面進行判斷,理性投資,科學決策。期待各方進一步凝聚共識,形成合力,共同愛護科創板,落實國家戰略、維護改革成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