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背景:科創板發展歷程

2019-07-22 18: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7月22日電(記者 桑彤、潘清、許晟)7月22日,科創板正式步入“交易時間”,首批25家科創企業當天集中上市。

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是深化資本市場改革開放的基礎制度安排,是推進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科技與資本深度融合、引領經濟發展向創新驅動轉型的重大舉措。

2018年11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上海舉行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宣佈,將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支持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和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不斷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

今年1月30日,證監會發佈《關於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實施意見》,科創板精準定位於“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務於符合國家戰略、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市場認可度高的科技創新企業,重點支持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材料、新能源、節能環保以及生物醫藥等高新技術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

3月1日,首次公開發行股票註冊管理辦法、上市公司持續監管辦法,以及上市審核規則、發行與承銷實施辦法、股票上市規則、股票交易特別規定等一系列制度規則正式“落地”,科創板制度框架確立。

3月18日,發行上市審核系統正式“開工”,標誌著科創板向科創企業敞開大門,同月22日首批獲受理企業亮相。

6月5日,上交所召開科創板上市委員會2019年第一次審議會議,3家上會企業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集微電子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蘇州天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部獲得審議通過。

6月13日,在上海舉行的第十一屆陸家嘴論壇現場,科創板正式開板。

6月14日,證監會同意蘇州華興源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煙臺睿創微納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科創板IPO註冊,意味著這2家企業率先“過關”。

目前, 上交所共披露149家科創板申請公司,28家在證監會註冊生效。

市場各方期待,在科創板這片“試驗田”裏形成的可複製、可推廣經驗,能以增量帶動存量的方式,引領中國資本市場走上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