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創板開市 大改革啟幕

2019-07-23 07:2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首批上市的25家企業開盤普遍達到80%至400%不等的漲幅
科創板開市 大改革啟幕

7月22日,科創板首批25家公司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交易。當天,首批上市的25家企業開盤普遍達到80%至400%不等的漲幅。業內人士普遍認為,科創板首批公司掛牌上市交易,標誌著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這一重大改革任務正式落地。未來,隨著以信息披露為中心的註冊制及其配套的嚴格退市制度逐漸深入,科創板有望在為更多企業打開融資渠道的同時,為資本市場長期發展注入強大活力。

平均83天,註冊週期明顯縮短

22日上午9時30分,隨著上海證券交易所交易大廳一聲鑼響,科創板正式開市交易。這聲鑼響,標誌著中國資本市場註冊制改革全面落地。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李超在科創板首批公司上市儀式上表示,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肩負著引領經濟發展向創新驅動轉型的使命,也承載著資本市場基礎制度改革的初心,對於進一步提升資本市場功能,更好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高質量發展具有獨特作用。

“我們將不斷深化對科創板市場發展和運行規律的認識,始終堅持市場化、法治化的方向,充分借鑒國際最佳實踐,發揮科創板的試驗田作用,總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加快關鍵制度創新,推動資本市場全面深化改革和健康發展。”李超説。

統計顯示,首批在科創板上市的25家企業均屬於經濟轉型升級所亟需的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生物醫藥等高新技術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相關企業研發投入普遍較高。這些企業上市過程中,從受理到註冊成功平均用時83天,明顯短于其他A股市場新股的審核週期。

專家普遍認為,這樣的上市審核效率,對於成長性的科創類企業來説,意味著融資成本顯著降低和對未來發展的信心。

有進有出,制度保障更完善

與以往滬深A股主板市場相比,科創板的特色是什麼?

多位業內人士指出,作為中國資本市場基礎制度改革的重要抓手,科創板有著一套更完善、更市場化的配套制度體系,在特殊股權結構企業上市、大股東減持、保薦券商子公司“跟投”等領域都有明確的制度安排。

中國證監會有關負責人在解讀科創板時指出,註冊制的基本特點是以信息披露為中心,通過要求證券發行人真實、準確、完整地披露公司信息,使投資者可以獲得必要的信息對證券價值進行判斷並作出投資決策。證券監管機構對證券的價值好壞、價格高低不作實質性判斷。股票發行的價格、規模、節奏主要通過市場化的方式,由發行人、保薦人、承銷商、機構投資者等市場參與主體通過詢價、定價、配售等市場機制加以確定,監管部門不設任何行政性限制。

“科創企業技術模式新、發展潛力大,但盈利能力也存在著較大不確定性。如果經營失敗往往很難依靠原有模式走出低谷,繼續留在市場可能會加劇投機炒作,形成‘炒小、炒差’的市場預期,容易導致科創板市場定價功能紊亂,無法達到優化資源配置的目的。為此,必須實行與科創板板塊特徵、上市公司特點相適應的退市制度。”該負責人表示,具體退市制度借鑒了境外成熟市場經驗,包括簡化退市環節、壓縮退市時間、不再設置專門的重新上市環節、因重大違法強制退市的企業永久退出市場等。

海通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資銀行部董事總經理孫煒表示,科創板的推出,有助於實現一個“有進有出”的良性循環,對資本市場的健康發展非常有利。

短期有波動,長期看好

從首日交易情況來看,科創板首批上市的25家企業交易活躍,一方面,股票價格普遍較發行價出現了80%至400%不等的漲幅;另一方面,盤中個股價格起伏波動相對較大。例如,安集科技最高價一度攀升至243.20元,較發行價漲幅超過520%,最低價則一度探至110元,區間波動較大。

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副院長吳文鋒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科創板首日波動較大,既體現了較高的投資者熱情和市場期望,也體現出市場上仍然存在炒作投機的心態,教育投資者理性投資仍有很長的路要走。吳文鋒表示,科創板畢竟屬於新生事物,其發展成熟需要一個過程,應該以理性、寬容的態度看待。

“從長遠來看,科創板為處於發展關鍵階段的創新型企業提供快速融資渠道,微觀上有助於促進企業創新,宏觀上有助於促進經濟轉型升級,是中國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加速環節。與此同時,科創板在企業上市、交易、定價、信息披露、退市等環節更加公開透明、更加市場化,這些也有助於逐漸引導廣大投資者謹慎投資、理性決策。因此,儘管科創板短期波動較大,但未來波動有望趨於平緩,其對中國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的長期利好將會不斷顯現。”吳文鋒説。

星石投資高級策略師袁廣平表示,長期看,科創板的意義不僅僅在於科創板上市公司本身,更在於成為未來A股所有高速成長類企業群體發展的先行指標。“科創板順利開市有望推動新一輪科技上升週期,引導資金流向更多A股優質企業,甚至帶動優質成長類企業的估值重構,相關企業成長的空間也會進一步拓展。”袁廣平説。(記者 王俊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