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創板鳴鑼開市

2019-07-23 07:26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科創板鳴鑼開市
——資本市場助力科技創新

7月22日,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首批公司上市儀式現場。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7月22日上午9時30分,隨著一聲鑼響,科創板正式開市交易。這標誌著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這一重大改革任務正式落地,也翻開中國資本市場新的一頁。截至當天收盤,首批25家公司股價全部大幅收漲,全天漲幅均超過80%,16家公司股票股價漲幅超過100%。科創板的“開門紅”也預示著即將釋放巨大的創新活力。

市場化改革的重要一步

2019年1月,證監會公佈《關於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實施意見》,標誌著我國證券市場開始從設立科創板入手,穩步試點註冊制,逐步探索符合我國國情的證券發行註冊制。

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與現有主板施行的核準制有較大區別,註冊制的基本特點是以信息披露為中心,通過要求證券發行人真實、準確、完整地披露公司信息,使投資者可以獲得必要的信息,對證券價值進行判斷並作出是否投資的決策,證券監管機構對證券的價值好壞、價格高低不作實質性判斷。

“這次改革不僅是新設一個板塊,更重要的是,堅持市場化、法治化方向,在發行、交易、信息披露、退市等各個環節進行制度創新,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為中心的股票發行上市制度。”證監會主席易會滿此前表示,設立科創板的主要目的是增強資本市場對實體經濟的包容性,更好地服務具有核心技術、行業領先、有良好發展前景和口碑的企業,通過改革進一步完善支持創新的資本形成機制。

中央財經大學證券期貨研究所所長賀強表示,科創板實行註冊制是中國資本市場發展的重大突破,對於轉方式調結構、促進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制度創新先行先試

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是資本市場的一項增量改革,關鍵在於發揮科創板改革“試驗田”的作用,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

據了解,科創板建立了更加市場化的交易機制:一是在新股上市前5個交易日不設漲跌幅限制,此後漲跌幅限制設定為20%;二是提高每筆最低交易股票數量,單筆申報數量應當不小于200股;三是根據科創板股票特點,調整融資融券標的股票的篩選標準;四是在競價交易的基礎上,條件成熟時引入做市商制度;五是引入盤後固定價格交易方式。

“科創板特有的交易機制在切實保障市場流動性,有效提高定價效率,促進市場價格形成機制更好發揮作用的同時,著力做好相應的風險防控機制設置,防止非理性的炒作,促進市場平穩運作。”證監會相關負責人表示。

由於現階段我國資本市場仍不成熟,中小散戶的佔比較大,市場監控監測手段仍不夠充足,科創板從維護市場穩定運行和保護中小投資者的利益出發,暫未引入T+0的交易制度。

與主板、創業板相比,科創板旨在補齊資本市場服務科技創新的短板,聚焦于創新企業。據悉,首批上市的25家企業都是我國各個領域有一定創新能力、有自己的專長的企業,其科技研發投入佔比和科技研發人員的數量佔比較高。由於其研發週期較長,因此這些企業通常最初盈利較小,但是業績增長速度較快。

上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科創企業因其科技含量、企業發展模式都與傳統企業有所不同,因而投資者在對科創企業進行投資價值判斷的時候也應脫離此前單一的“唯市盈率論”,根據企業的不同模式尋找到最適合的價值判斷指標,進行多維度審視,理性投資、進階投資。

理性參與科創板投資交易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科創板改革不會一蹴而就,制度的運行也需要時間的檢驗,特別是堅持市場化的條件下,市場主體博弈達到均衡往往需要一個過程。

證監會副主席李超在上市儀式致辭時表示,希望上交所把握好科創板的定位,落實好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證券發行註冊制度,著力支持有發展潛力、市場認可度高的科創企業;希望科創板公司以上市交易為契機,完善公司治理,真實、準確、完整披露信息,以紮實的業績和成長回報股東、回饋社會。也希望廣大投資者熟悉掌握科創板各項制度規則,強化風險意識,正確認識,理性參與科創板的投資交易。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先後發佈了一系列相關司法保障措施,為科創板落地實施保駕護航。上交所理事長黃紅元在上市儀式上表示,上市後,科創板公司要更加專注主業、專注創新,不斷增強核心技術競爭力;要守住“不説假話、不做假賬”的底線,不碰內幕交易、操縱股價的紅線。

秉承市場化、法治化原則,科創板將架起科技與資本連接的橋梁,促進資本市場更加有活力、有韌性。(記者 溫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