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最高法知識産權法庭開展首次巡迴審判

2019-07-23 16: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3日電(記者 羅沙)記者從最高人民法院獲悉,最高法知識産權法庭23日在地處江蘇南京的最高法第三巡迴法庭開展首次巡迴審判,公開開庭審理上訴人王業慈與被上訴人徐州鵬程水泵廠等侵害發明專利權糾紛系列五案。此次巡迴審判滿足了群眾便利訴訟的需求與期待,是司法為民的一項制度創新和實踐創新。

據悉,該系列案件涉及“電機殼為焊接件的小型電潛水泵”的發明專利,産品實物較重,運輸不便。尤其在侵權比對以及現有技術抗辯比對中需對潛水泵産品進行拆解,拆解步驟以及拆解後的比對較為專業,遠程視頻審判尚不能滿足本案事實查明的需要。該系列案件六方當事人均在江蘇,選擇在南京開展巡迴審判可有效減少當事人訴累。同時,該案涉及諸多事實認定和法律適用難點,既包括現有技術時間點及技術方案的確定等事實問題,又包括能否結合兩份現有技術方案認定現有技術抗辯等法律適用問題,還包括專利侵權民事認定與專利無效行政認定標準差異等問題,具有很強的典型性。基於上述原因,合議庭決定開展巡迴審判。

法庭上,上訴人與被上訴人圍繞多個爭議焦點進行了質證、辯論。庭審持續兩個多小時,合議庭宣佈將擇期宣判。

案件當事人、媒體記者、江蘇法院法官以及南京大學、河海大學、南京理工大學等高校師生代表共計80余人旁聽了庭審,庭審通過互聯網同步直播。庭審結束後,合議庭法官、知識産權法庭訴訟服務中心負責人等圍繞案件,向旁聽的高校學生講解了最高法知識産權法庭的設立及職能並進行了問答互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