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將修訂節約能源條例 季節性電價有望推出

2019-07-30 14:09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29日,《重慶市節約能源條例(修訂草案)》(以下簡稱“修訂草案”)提請市五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審議。修訂草案提出建立稅收、金融、價格政策等方面的激勵措施,並提出對電力用戶實行峰谷分時電價、季節性電價、可中斷負荷電價制度,鼓勵電力用戶合理調整用電負荷。

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米本家表示,修訂草案共6章41條,與現行條例相較,刪除12條,修改29條,新增12條,主要內容包括節能管理、合理使用與節約能源、技術進步與激勵措施等,重點修改的內容包括4個方面:一是理順節能管理體制;二是完善固定資産投資項目節能評估和審查制度;三是規範節能監督管理;四是嚴格按照節能法的規定確定重點用能單位。

米本家表示,為了鼓勵節能技術創新和節能行動開展,修訂草案規定了支持節能技術進步的具體措施,強調節能智慧化管理的內容,補充節能專項資金的用途和使用規範,建立稅收、金融、價格政策等方面的激勵措施,並鼓勵用能單位通過市場機制推動節能工作。

例如,修訂草案第三十三條(價格政策)提出,實行有利於節能的價格政策引導用能單位和個人節能,對電力用戶實行峰谷分時電價、季節性電價、可中斷負荷電價制度,鼓勵電力用戶合理調整用電負荷;對鋼鐵、有色金屬、建材、化工和其他主要耗能行業的企業,分淘汰、限制、允許和鼓勵類實行差別電價政策;對高耗能行業的企業按規定實行階梯電價政策;對能源消耗超過國家強制性單位産品能耗限額標準的企業,實行懲罰性電價政策;對居民實行階梯電價和階梯氣價政策。(記者 顏若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