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統計局報告顯示——我國從“交通大國”邁向“交通強國”

2019-08-14 07:3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鐵路營業總里程達13.2萬公里

公路總里程達485萬公里

民航定期航班航線達4945條

國家統計局13日發佈了新中國成立70週年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系列報告之十六。報告顯示,新中國成立以來,交通運輸改革進程不斷加速,交通運輸領域發生了歷史性變化,我國由“交通大國”逐步向“交通強國”邁進。

新中國成立之初,交通運輸面貌十分落後。全國鐵路總里程僅2.2萬公里。公路里程僅8.1萬公里,沒有一條高速公路。內河航道7.4萬公里,其中等級航道僅2.4萬公里。民航航線里程1.1萬公里,只有12條航線。

從新中國成立到改革開放前的近30年,交通運輸作為國民經濟的先導性領域,在政府政策和資金支持下,基礎設施建設力度逐步加大,取得階段性成效。不過,交通運輸供給滯後於需求增長,成為制約國民經濟發展的瓶頸之一。

改革開放譜寫經濟發展新篇章,交通運輸步入發展快車道。隨著改革開放力度加大,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加速推進,極大緩解了社會經濟發展和人們物質生活不斷升級對交通運輸發展的需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進入新階段。全國交通運輸行業統籌推進基礎設施網絡化佈局,鐵路、公路、水運、民航基礎設施建設補短板、強筋骨,“五縱五橫”綜合運輸大通道基本貫通,交通運輸服務保障能力顯著提升,國民經濟主動脈作用日益顯現。這一階段,交通運輸發展實現由“總體緩解”向“基本適應”的階段性轉變,為國民經濟持續快速發展提供了強有力支撐,我國也由“交通大國”逐步向“交通強國”邁進。

數據顯示,到2018年末,全國鐵路營業總里程達到13.2萬公里,較1949年增長5倍,年均增長2.6%。全國高鐵營業總里程3萬公里,是2008年的44.5倍,年均增長46.2%,高鐵營業里程超過世界高鐵總里程的三分之二,居世界第一位。全國公路總里程達到485萬公里,是1949年的60.0倍,年均增長6.1%。農村公路里程達到404萬公里,通硬化路鄉鎮和建制村分別達到99.6%和99.5%。高速公路總里程14.3萬公里,年均增長25.8%,總里程居世界第一位。民航面貌煥然一新,定期航班航線總條數達4945條,是1950年的412.1倍,年均增長9.3%。

此外,13日發佈的報告還介紹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郵政業、通信業發展成就。(記者 林火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