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就宏觀經濟運行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

2019-08-16 15:18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發展改革委于2019年8月16日(週五)上午10:00,在國家發展改革委中配樓三層大會議室召開新聞發佈會,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出席發佈會,發佈宏觀經濟運行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圖為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孟瑋。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 孟瑋: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參加國家發改委8月份新聞發佈會。今天先向大家介紹四個方面的情況,之後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第一方面,關於經濟運行情況,重點通報三個方面的數據。

一是電力運行情況。從發電看, 1—7月,全國發電量同比增長3.0%,增速較1—6月回落0.3個百分點。其中,火電、水電、核電、風電、太陽能發電同比分別增長0.1%、10.7%、22.2%、5.1%和12.1%。7月份,發電同比增長0.6%,增速比上月回落2.2個百分點。

從用電看,1—7月,全國全社會用電量4.1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4.6%。其中,一産、二産、三産和居民生活用電量同比分別增長5.2%、2.8%、9.1%和8.8%,三産和居民生活用電繼續保持較快增長。分地區看,全國28個省(區、市)用電正增長,其中4個省(區)實現10%以上兩位數增長。7月份,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2.7%,增速比上月回落2.8個百分點。

二是投資項目審批核準情況。7月份,我委共審批核準固定資産投資項目12個,總投資705億元,其中審批8個,核準4個,主要集中在交通、能源等行業。其中,審批的新建鄭州至濟南鐵路濮陽至濟南段,對於加強中原城市群、山東半島城市群聯絡,完善高速鐵路網佈局,促進沿線經濟社會發展等具有積極作用。核準的雲貴互聯通道工程,對於加強雲南、貴州兩省電網互聯互通,促進雲南富餘水電消納,提高貴州外送通道利用率,增強粵港澳大灣區電力保障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三是價格運行情況。7月份,價格總水平延續基本穩定態勢。

CPI方面,7月份環比上漲0.4%,漲幅比上月擴大0.5個百分點;同比漲幅2.8%,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本月CPI環比上漲,主要受食品和服務價格上漲所致。

上半年特別是二季度,水果價格出現了明顯上漲,大家都很關注。進入7月份,由於時令水果大量集中上市,市場供應充足,水果價格整體出現了回落,而且回落幅度還比較大。據對36個大中城市監測數據顯示,7月下旬蘋果、橙子、梨、西瓜和香蕉5種水果平均零售價格與7月上旬相比下跌5.2%。其中,西瓜、梨的價格降幅較大,分別下降16.0%、15.1%。後期,隨著時令水果供應的增加,特別是新季蘋果、梨上市,水果價格有望繼續回落。

蔬菜方面,隨著應季蔬菜大量上市,6、7月份價格明顯回落。據對36個大中城市的監測數據顯示,7月份15種蔬菜平均零售價格均出現回落。其中,黃瓜、西紅柿零售價格比上月分別下降2.4%和13.6%,比去年同期分別下降3.6%和4.1%。預計後期價格將繼續回落並保持季節性波動。

PPI方面,7月份環比下降0.2%,比上月收窄0.1個百分點;同比降幅0.3%,比上月擴大0.3個百分點。本月PPI環比小幅下降,主要是由於近期國際油價下跌,帶動我國石油開採及下游的石化行業價格不同程度下跌。在國際鐵礦石價格上漲帶動下,我國黑色金屬礦採選業價格環比上漲4.6%,部分對衝了油價下跌的影響。

總的看,7月份 CPI和PPI同比漲幅處於溫和區間,預計今後一段時期我國物價還將繼續保持總體平穩運行態勢。

第二方面,關於電力體制改革進展情況

黨中央、國務院啟動新一輪電力體制改革以來,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會同各地和電力企業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的要求,深入推進電力體制改革,加快放開發用電計劃,不斷提高電力交易市場化程度。重點開展了五方面工作。

一是全面開展第二輪輸配電成本監審工作。今年1月,第二輪輸配電成本監審工作正式開始,3月份啟動了輸配電定價成本監審工作的實地審核。5月份,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印發了《輸配電定價成本監審辦法的通知》,對輸配電定價成本監審辦法進行了調整和修訂。

二是持續推動電力交易機構規範化運行。目前全國已建立北京、廣州兩個區域電力交易中心和33個省(區、市)電力交易中心。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正在推動電力交易機構獨立規範運行,加快營造主體規範、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三是進一步擴大市場化電量交易規模。今年6月份,國家發改委印發《關於全面放開經營性電力用戶發用電計劃的通知》,在煤炭、鋼鐵、有色、建材4個重點行業試點全面放開發用電計劃的基礎上,明確要求除居民、農業、重要公用事業和公益性服務等行業電力用戶之外的經營性電力用戶全面放開。今年上半年,全國完成電力市場化交易電量達1.1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9.3%,佔全社會用電量的32.4%,佔經營性行業用電量的58.3%。電力直接交易電量平均降價幅度3.4分/千瓦時,減輕企業用電負擔約300億元。

四是加快推進增量配電業務改革落地實施。今年1月,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印發《關於進一步推進增量配電業務改革的通知》,進一步為增量配電業務改革提供政策指導。截至8月份,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共批復了四批404個增量配電業務改革試點項目。

五是穩步推進電力現貨市場建設發展。截至6月30日,南方、蒙西、浙江、山西、山東、福建、四川、甘肅等8個地區作為首批電力現貨市場建設試點,全部完成模擬試運行。

通過一系列改革舉措,實體經濟獲得了實實在在的改革紅利。2016-2018年,全國電力市場化交易比重逐年提高,累計釋放改革紅利超過1800億元。下一步,我們將會同各地區各部門,聚焦改革中的難點焦點問題,重點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進一步完善增量配電網配電價格形成機制。增加增量配電業務試點配電價格靈活性,推動試點地區形成合理的分用戶類型的配電價格體系。二是充分發揮交易機構以及市場管理委員會的作用。推動交易機構打破區域壁壘,促進更大範圍的電力資源優化配置,營造主體規範、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為市場化交易提供更加公平規範高效的平臺。三是做好中長期市場與現貨市場建設的銜接工作。積極探索適應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的電力市場體系。

第三方面,關於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進展情況

一是加強信用信息歸集共享。截至7月底,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歸集總量持續增長,累計歸集各類信用信息約370億條。“信用中國”網站公示行政許可和行政處罰等信用信息約1.97億條,其中行政許可信息約1.56億條,行政處罰信息4063萬條。

二是強化失信聯合懲戒。7月份,新增失信聯合懲戒對象名單信息69.38萬條,涉及失信主體63.92萬個,退出失信聯合懲戒對象名單主體16.65萬個。7月當月,全國法院發佈失信被執行人名單33萬例,限制購買飛機票256萬人次,限制購買動車高鐵票9萬人次,此外,7月份有15萬失信被執行人主動履行法律義務。

三是推進重點領域專項治理。在拖欠工資問題治理領域,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發佈2019年第三批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共涉及工程建設、加工製造等行業的100家企業,總金額達1.2億元。涉及企業信息均已納入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依法依規實施聯合懲戒。同時,自7月16日至8月26日,人社部等6部門在全國範圍內開展為期40天的根治欠薪夏季專項行動,目前正在聚焦工程建設領域欠薪問題進行全面清查。涉金融失信問題專項治理領域,發佈第十七批涉金融領域黑名單共計400個,包括非法集資個人、非法集資企業和其他嚴重違法名單。

四是開展公共信用綜合評價。我委組織國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第三方機構,對3300多萬家市場主體,完成了第一期公共信用綜合評價工作,目前正在對評價結果按行業領域進行分解,並將按區域把評價結果推送至地方,對受評主體實施信用分級分類監管。其中,對6.8萬個家政服務公司進行了公共信用綜合評價,並將評價結果推送至相關金融機構、行業協會等單位參考應用。同時,在“信用中國”網站公告第四期涉煤炭領域評價結果,為推動信用監管落地生效提供重要支撐。

第四方面,關於下調徵信服務收費標準有關情況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進一步減輕企業負擔,優化實體經濟發展環境,促進實體經濟發展和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近日,國家發改委印發《關於進一步降低中國人民銀行徵信中心服務收費標準的通知》,大幅下調徵信服務收費標準。

《通知》規定,商業銀行等機構查詢企業信用報告基準服務費標準由每份40元降低至20元,查詢個人信用報告基準服務費標準由每份4元降低至2元。應收賬款質押登記收費標準由每件每年60元降低至30元,變更登記、異議登記收費標準由每件每次20元降低至10元。農村商業銀行等9類金融機構查詢企業和個人信用報告繼續實行優惠收費標準,將獨立法人直銷銀行增補納入優惠範圍。上述享受優惠政策的機構查詢企業信用報告收費標準由每份15元降低至10元。個人通過互聯網查詢自身信用報告免費,通過櫃臺查詢自身信用報告,每年前2次免費,自第3次起每次收費10元。本次徵信服務收費標準總體降幅近50%,預計每年可為用戶節省成本支出約7.4億元。

《通知》要求,徵信中心應嚴格執行國家規定的收費標準,創造條件進一步增加個人櫃臺查詢自身信用報告免費次數,採取措施促進小額貸款公司、消費金融公司等小微金融機構接入徵信系統。各商業銀行、小微金融機構等徵信系統用戶,不得違反規定自定收費項目,將徵信查詢費轉嫁給被查詢對象,增加被查詢對象負擔,也不得要求被查詢對象自行提供其信用報告。

我先介紹這些情況,下面歡迎大家提問,按照慣例,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代表的媒體。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

請問發言人如何評價近一段時間以來的物價水平。另外,不久前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要保障市場供應和物價的基本穩定,這是否意味著在下半年我們會在防止物價大幅度上漲方面出臺一些更具有針對性的舉措?謝謝。

孟瑋:

謝謝你對價格問題的關注。剛才,我簡要介紹了7月份價格運行情況。總的來看,今年以來,我國物價運行基本平穩。1—7月CPI平均上漲2.3%,處於合理區間。近幾個月,CPI同比漲幅有所擴大,7月份達到2.8%,我們分析認為,當前物價上漲是結構性的,主要表現為食品價格上漲。從剔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看,7月份同比漲幅為1.6%,1—7月平均漲幅為1.7%,走勢相對更加平穩。

從今後一段時間來看,我國物價不具備全面大幅上漲的基礎。為什麼這樣講呢?一方面,從供給來看,我國工農業産品和服務供給總體是充裕的。從需求來看,居民消費穩定增長,因此價格總水平保持基本穩定的態勢是具備堅實基礎的。儘管非洲豬瘟疫情對當前生豬生産造成了一定衝擊,但肉禽等替代品生産增長較快,肉蛋奶等供應比較充裕,居民基本飲食消費不會受到大的影響。

保持物價特別是重要民生商品價格基本穩定,事關人民群眾尤其是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對此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國家發改委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重要決策部署,會同有關部門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制定了多項方案預案。目前一些措施已經在有效落實當中,並産生了積極成效。比如,實施補貼、信貸、土地等政策措施穩定生豬生産,各級政府收儲凍豬肉,同時加強市場監管,打擊市場炒作等不法行為。再如,指導各地切實落實價格補貼聯動機制,針對近一段時間食品價格明顯上漲的問題,已有多個省份及時向困難群眾發放了價格臨時補貼,有效緩解食品價格上漲對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的影響。

今後,國家發改委將會同有關部門繼續密切監測重要民生商品市場價格形勢變化,根據需要及時採取相應的調控措施,確保價格運行在合理區間。謝謝。

二十一世紀經濟報道記者:

政治局會議在部署下半年工作時提到,要更多用改革的方式來促進內需消費,接下來可能會通過什麼樣的改革方式來促進國內消費?謝謝。

孟瑋:

謝謝,消費這個問題大家也都很關注。近期,黨中央和國務院陸續出臺了一系列促進消費的政策文件,不少地方也推出了一批有針對性的措施,可以説,各方齊抓共促擴消費的局面正在形成。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下一步重點將推進四個方面工作。

第一,疏通堵點促消費。也就是堅持問題導向,找準“癥結”所在,推動相關部門和地方出臺實施一批促消費舉措,特別是要針對消費領域突出的“痛點”“堵點”問題,加快破除制約居民消費的體制機制障礙,大幅減少微觀管理事務和具體審批事項,最大限度減少政府對市場資源的直接配置和對市場活動的直接干預,促進居民消費提質升級。

第二,穩業增收促消費。要千方百計做好穩就業工作,為提升居民消費能力打下堅實的基礎。抓緊出臺實施《關於多措並舉促進城鄉居民收入合理增長的行動方案(2019—2020年)》,通過激發重點群體增收活力,促進農業農村和戶籍制度等重點領域改革,穩定工資性收入預期,拓寬財産性收入渠道,切實提高居民收入,增強居民消費能力。

第三,改善環境促消費。加快推進多行業和多領域放心消費環境建設。加強消費者維權信息化建設,實現“一地受理、全網查詢”,形成線上線下融合的消費者維權服務體系。加強農村商品質量檢查監督,嚴厲打擊假冒偽劣商品和欺騙消費者的行為。

第四,形成合力促消費。7月15日,國務院辦公廳同意,由發展改革委牽頭並會同中宣部、科技部等25個部門和單位,建立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部際聯席會議制度。下一步,我們將充分利用部級聯席會議這個平臺,推動促消費政策的統籌銜接,共同抓好促消費政策措施的落實落地。謝謝。

時代週報記者:

7月底,發改委等四部門發佈了《2019年降低企業杠桿率工作要點》,強調加大力度推動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能否介紹一下企業降杠桿方面有哪些具體措施?降杠桿如何與穩增長目標相協調,未來還將採取哪些措施?謝謝。

孟瑋:

謝謝您的提問。企業部門結構性去杠桿的根本目的是降低企業的債務風險,提高抵禦衝擊的能力,夯實國民經濟長期穩健運行的微觀基礎。處理好“去杠桿”和“穩增長”的關係,一方面,要堅定去杠桿方向、防止風險持續累積;另一方面,既要防止高負債企業債務風險集中爆發,也要避免低負債企業的合理投融資需求得不到滿足。這就需要在去杠桿的手段選擇上注重採用發展型手段,具體來説,包括市場化債轉股、多渠道補充企業資本金、引入優質戰略投資者、盤活存量資産、優化企業債務結構等。發展型去杠桿手段的運用在降低企業杠桿率的同時,可以增強企業資本實力,促進企業提高盈利能力,對穩投資、穩就業、穩金融都有積極作用。因此,企業部門結構性去杠桿與穩增長並不矛盾,穩妥去杠桿對於提高中長期經濟增長質量具有十分積極的作用。

下一步,將重點從三個方面著手,進一步推動企業部門結構性去杠桿。

一是促進市場化債轉股增量、擴面、提質。市場化債轉股可以在降低企業負債的同時增加權益資本,見效快且對企業生産運營衝擊小。通過引入外部股東,市場化債轉股為企業提供了完善治理結構、清理資産、業務調整的良機,可以實現去杠桿與混合所有制改革、剝離低效無效資産、聚焦主業的有機結合。

二是穩妥出清“僵屍企業”。“僵屍企業”無效佔用大量金融資源,是企業部門負債較高的重要原因之一。加快出清“僵屍企業”,既有利於降低存量債務規模,也有利於釋放金融資源用於支持有發展前景的企業,從而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三是完善企業債務風險監測預警機制。結構性去杠桿工作既要亡羊補牢,更要防患于未然。下一步將推動完善覆蓋全部國有企業法人的債務風險監測系統,對企業杠桿率和債務風險進行動態監測,做到及時預警、及時處置,將風險降至最低。謝謝。

經濟參考報記者:

近期《關於加強個人所得稅納稅信用建設的通知(徵求意見稿)》結束了公開徵求意見,下一步在個稅領域的信用建設將著重在哪方面推進呢?

孟瑋:

謝謝你對這個問題的關注。稅務領域誠信建設是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為充分發揮信用約束作用,引導納稅人誠信納稅,公平享受減稅紅利,近期國家發改委會同稅務總局聯合起草了《關於加強個人所得稅納稅信用建設的通知》,徵求了各方面意見。

《通知》內容充分體現了個人所得稅納稅信用協同共治理念,圍繞建立個人所得稅納稅信用管理機制、完善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機制、加強信息安全和權益維護、強化組織實施等方面提出具體要求。比如,在個人所得稅納稅信用管理機制方面,明確要求要全面實施個人所得稅申報信用承諾制,以自然人納稅識別號為唯一標識,健全個人所得稅納稅信用記錄,並建立自然人失信行為認定機制。在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機制方面,將對守信納稅人提供更多便利和機會,對嚴重失信當事人實施聯合懲戒。在信息安全和權益維護方面,明確要強化信用安全和隱私保護,建立異議解決和失信修復機制。

總之,我們將按照黨中央和國務院關於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部署要求,堅持三項原則,也就是堅持依法推進原則,堅持業務協同原則,堅持納稅人權益保護原則,嚴格依照法律法規建立健全個人所得稅納稅信用機制,引導納稅人誠信納稅,公平享受減稅紅利,推動納稅服務領域信用體系建設邁上新臺階。

目前,我們正根據各方反饋的意見,對《通知》進行修改完善,成熟後將及時發佈實施。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關於信用建設,一方面我們注意到懲戒機制的可喜效果,另一方面我們也注意到,可能有人擔心信用機制可能會被濫用,請問發改委是否注意到這一現象?如何把握好信用工具的邊界?

孟瑋:

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問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近年來,在各地方、各部門共同努力下,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取得了可喜進展,在規範市場秩序、樹立守信社會風尚等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也得到了社會公眾、包括在座媒體等各界人士的廣泛關注、大力支持和積極評價。對於你提到的信用機制被濫用的擔憂,這是我們在工作中重點關注重點防範的問題之一。我們注意到,個別地方違法違規將不適用於失信懲戒機制的行為納入個人信用記錄,對發現的此類問題,我們已及時進行了糾正處理。

在這裡,需要強調的是,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要始終堅持依法依規,合理適度。什麼樣的失信行為將納入信用記錄,失信到什麼程度將列入“黑名單”,列入“黑名單”後將受到哪些制約和懲戒,這些都要有明確的法定依據。這就要求我們做到“三個防止”,防止失信行為認定和記入信用記錄的泛化、擴大化;防止失信“黑名單”認定和實施失信懲戒措施的泛化、擴大化;防止包括個人信用分在內的其他信用建設舉措應用的泛化、擴大化。

我們深知,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非一日之功,而社會各方對此充滿了期待,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在加快推進重點領域信用懲戒機制建設過程中做到四個“更加注重”。一是更加注重宣傳解讀,對信用建設的概念範疇和具體措施進行精準解讀,形成廣泛社會共識,防止誤解誤讀。二是更加注重依法依規,加快完善信用法治建設,為信用建設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和支撐。三是更加注重凝聚共識,在理論上加強探索,發動各方力量深化重大問題研究,在實踐上依靠群眾,出臺政策前廣泛徵求意見,形成最大共識。四是更加注重工作引導,加強對基層實踐的指導,對工作中出現的偏差及時進行糾正。

在這個工作過程中,希望繼續得到媒體的大力支持,幫助我們將信用宣傳帶進千家萬戶。謝謝。

封面新聞記者:

上個月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要提升城市群功能。請問目前城市群建設取得了哪些成效、還存在哪些問題?下一步發改委將如何指導城市群發展?

孟瑋:

謝謝。城市群是我國創新要素集聚、人口密度高、産業競爭力強、經濟效率最優的地區。近年來,我國城市群建設取得明顯進展,京津冀、珠三角、長三角等城市群所在地區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成渝、長江中游、中原、哈長、北部灣等跨省區城市群的工作機制更加健全、基礎設施更加暢通、市場更加統一有序、公共服務更加互惠共享,城市群內都市圈發展步伐明顯加快;多個省內城市群建設也在有序推進中。目前,“十三五”規劃《綱要》明確的19個城市群,承載了我國78%的人口,貢獻了超過80%的國內生産總值。其中,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成渝、長江中游等城市群以10.4%的國土面積,集聚了近40%的人口,創造了超過一半的國內生産總值。總體來看,我國城市群的集聚和帶動效應持續增強、支撐和服務區域乃至全國發展的功能更加優化。

與此同時,城市群建設過程中也存在一些問題,比如,一些城市群還未建立常態化協調機制,利益共享和成本共擔機制尚不健全,個別城市群發展基礎還比較薄弱。

下一步,我們將深入推進城市群發展,著力提升城市群功能,推動大中小城市協調發展,更好發揮城市群對激發新動能、塑造新競爭力、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重要作用。

一是加快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等重大國家戰略的實施。

二是研究提出加快成渝城市群一體化發展的政策舉措,有序推動哈長、長江中游、北部灣、中原、關中平原、蘭州-西寧、呼包鄂榆等城市群發展規劃實施,建立健全城市群協調協商機制,指導省內城市群有序發展。

三是指導有關地方編制實施都市圈發展規劃或重點領域專項規劃,支持建設都市圈一體化發展示範區。

四是以中心城市引領城市群發展,推動一些中心城市地區加快工業化城鎮化,增強中心城市輻射帶動力,形成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推動力。謝謝。

紅星新聞記者:

我們注意到,《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徵求意見稿)》近期在公開徵求意見,請問這個條例有什麼突出特點,能否介紹一下相關情況?謝謝。

孟瑋:

加快營商環境立法,是提升營商環境法治化水平的重要舉措。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國務院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和“放管服”改革協調小組的指導下,我委牽頭會同有關部門起草了《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徵求意見稿)》,前段時間也是正式向外徵求意見。在《條例》起草過程中,突出了“三個結合”。

一是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結合。目標上,對標世界一流標準和國內先進水平;問題上,聚焦市場主體反映強烈的市場準入限制、地方保護隱性壁壘、監管不公執法不力、融資難融資貴等突出問題。結合這一個目標和針對這些問題,提出一系列制度性解決方案。

二是堅持鞏固改革成果和鼓勵持續創新相結合。對於前一段時間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已經普遍實行的成熟經驗和有益探索進行歸納提煉,上升到制度層面予以固化;對於實踐證明行之有效、但缺乏法律法規依據的做法,通過相關制度設計,為改革掃清法律障礙;對於具體程序和條件的設置,進行相對原則規定,以便為後續改革創新留出空間。

三是堅持政府主導和社會共治相結合。一方面,強化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的優化營商環境職責,嚴格規範和約束政府行為;另一方面,貫徹社會共治理念,注重發揮市場主體、行業協會商會、新聞媒體、社會監督等各方面作用,促進在全社會形成優化營商環境的良好氛圍。

社會各界對《條例》制定給予廣泛關注。前不久,我們就《條例》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並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召開了數十場座談會,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建議。很多企業、專家、行業協會商會代表建言獻策,既反映了實踐中存在的影響企業投資興業和群眾創業創新的突出問題,也提出很多有建設性的意見建議。目前,我們正在會同有關部門,抓緊梳理各方面意見建議,對《條例》作進一步修改完善。在此,非常感謝社會各界的積極參與,也歡迎媒體朋友們繼續給予關注,我們將及時發佈最新進展情況。謝謝。

中國新聞社記者:

我們注意到,發改委之前出臺了一個足球場地建設專項行動的方案,請問這對中國足球運動的發展有什麼好處?未來國家發改委還會不會出臺其他的政策支持中國足球以及其他體育項目的發展?謝謝。

孟瑋:

謝謝你對這個問題的關注,很多喜愛足球、喜愛運動的朋友都很關注這個方案的發佈。我們知道,足球場地設施是發展足球運動的物質基礎和必要條件,有了場地,足球運動才能有效開展。現階段,我國足球場地設施還存在明顯短板,突出表現在場地的供給還存在不足,佈局還存在不合理的地方,利用率還普遍不高,場地的可持續發展能力還不夠強等等。

為切實解決這些問題,今年7月,我委會同體育總局等部門聯合印發了《全國社會足球場地設施建設專項行動實施方案(試行)》。開展此次專項行動,主要是要把握好政府支持、企業運營、充分競爭的原則。

所謂政府支持,是指政府通過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持,但是中央預算內的投資畢竟是有限的,我們主要是發揮中央預算內資金的“四兩撥千斤”的作用。同時,地方政府也將推出支持政策清單,破解社會力量參與足球場地建設的堵點和難點,充分激發社會力量參與的積極性。

所謂企業運營,是指社會足球場地設施的供給主體和支持對像是市場主體,不分內資、外資,國有、民營,營利、非營利,都要一視同仁、都可以平等參與。

所謂充分競爭,是指專項行動不搞“點球式”支持,鼓勵城市和企業自願申報。同時,明確支持國家級和省級的各類足球訓練基地作為項目主體進行申報,進一步提升足球訓練的硬體條件。

通過開展專項行動,努力實現足球場地數量、利用率明顯提升,運營成本和服務價格明顯下降,既實現運營主體的可持續發展,又有效提升人民群眾的滿意度。

關於你關心的下一步舉措問題,下一步,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共同推動足球等體育事業和産業發展。一是加強頂層設計,與有關部門一道研究出臺新時期促進體育産業改革發展的硬招實招。二是利用好中央預算內投資,實施“十三五”公共體育普及工程,對符合要求的項目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持,在此基礎上,對“十四五”時期中央投資的支持方向進行深入研究論證,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體育健身需求。三是加強對項目的監督檢查,組織實施日常調度、在線監測、評估督導和監督問責,對於投資計劃執行不力的項目,將按照規定實施懲戒。謝謝。

南方都市報記者:

我們注意到,上個月國家發改委對房企海外發債進行收緊,請問是出於什麼考慮?

孟瑋:

謝謝。今年7月初,我委印發了《關於對房地産企業發行外債申請備案登記有關要求的通知》,這不能簡單地認為是收緊發債,而是一種規範管理的舉措。

去年以來,房地産企業境外發債規模增幅較大,部分房企境外過度發債,募集外債資金用於償還內債等,增加了外債風險。為此,我們在7月初印發《通知》,對房地産企業發行中長期外債備案登記申請流程、募集資金用途、風險防範等方面明確了具體要求,目的就是要進一步完善房地産企業發行外債備案登記管理,強化市場約束機制,防範房地産企業發行外債可能存在的風險,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謝謝。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各位媒體朋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