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六大行動方案提升職業技能培訓

2019-08-21 08:41 來源: 天津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市政府辦公廳印發通知,公佈了《天津市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實施方案》,將建立並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持續開展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全面提升勞動者職業技能水平和就業創業能力。2019年至2021年共開展各類職業技能培訓60萬人次以上,其中2019年培訓18萬人次以上;到2021年底技能勞動者佔就業人員總量的比例達到28%以上,高技能人才佔技能勞動者比例達到31%以上。

加強重點群體職業技能培訓

大力開展緊缺職業技能培訓;全面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培訓,三年培訓1.8萬新型學徒;實施“師帶徒”計劃,遴選1000名技能名師,實行師徒結對、一人一策培養;利用津工智慧平臺在線學習功能,通過微視頻、講座等方式,開展職工在線教育培訓;加強全員安全生産培訓,開展高危企業主要負責人和安全管理人員安全生産知識和管理能力考核,開展特種作業人員安全技術考核,嚴格落實特種作業人員持證上崗要求。

加強就業重點群體職業技能培訓

面向農村勞動力、城鄉未繼續升學初高中畢業生(以下稱“兩後生”)等青年、登記失業人員、轉崗職工、退役軍人和就業困難人員(含殘疾人),持續開展就業技能、職業技能提升等培訓。在優質高職院校、成人學校選取區域經濟建設急需、社會民生領域緊缺和就業率高的專業,招收退役軍人、在崗職工、下崗失業人員、農民工、新型職業農民,提升職業技能和就業創業能力。

加大技能扶貧工作力度

加大貧困勞動力和貧困家庭子女技能扶貧工作力度。加強貧困勞動力就業技能培訓,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方式為貧困勞動力提供免費技能培訓。對參加培訓的就業困難人員和零就業家庭人員,培訓期間給予一定生活費補貼。

發揮企業培訓中心作用

面向設備先進、設施完善、技術領先的産業領軍企業,遴選一批企業培訓中心,通過補貼激勵等方式,鼓勵其開展培訓。遴選師資力量雄厚、具有行業影響力的企業培訓中心,認定為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對高危企業建設的安全生産和技能實訓基地,符合規定的通過安全生産專項資金給予資助。

擴大職業院校培訓規模

職業院校逐步實現學歷教育與職業培訓並舉並重,承擔補貼性培訓年均達到10萬人次以上。在職業院校啟動“學歷證書+若干職業技能等級證書”制度試點,鼓勵獲得學歷證書同時,積極取得多類職業技能等級證書。對開展職業技能培訓的職業院校,實行績效工資政策傾斜,增加的績效工資總量,不超過公務員可比收入的1倍,所需資金通過培訓收入解決。

鼓勵優質社會培訓機構承擔補貼培訓

建立基於互聯網的職業技能培訓公共服務平臺,提升技能培訓信息化水平。落實職業培訓補貼政策。對企業職工、高校畢業生、農村勞動力、下崗失業人員、貧困家庭子女、貧困勞動力、“兩後生”、退役軍人參加職業技能培訓,按規定給予職業培訓補貼。對參加企業新型學徒制培訓的,按規定給予企業新型學徒制培訓補貼。同時加大資金支持力度,提高用於職業技能培訓的規模和比例。(記者 廖晨霞)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