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擬立法“擴容”基本醫療衛生服務

2019-08-22 20: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22日電(記者 屈婷、趙文君)職業健康保護、老年人健康管理、社會急救、精神衛生服務……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草案擬從立法層面“擴容”多項基本醫療衛生服務,以全方位保障公眾健康。

22日,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草案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第十二次會議進行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于2017年12月對該法草案進行了初次審議,2018年10月進行了第二次審議。

此次提請最高立法機關審議的草案三審稿,主要圍繞發展和應用醫療衛生信息技術、充實健康促進措施、促進社會辦醫等8個方面作出了進一步完善和修改。其中,在充實基本醫療衛生服務方面,草案三審稿強調了各級政府的保障責任,對百姓健康新需求作出回應。

對於職業健康保護,草案明確,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制定職業病防治規劃,建立健全職業健康工作機制,加強職業健康監督管理,提高職業病綜合防治能力和水平。

對於老年人健康,草案要求,省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將老年人健康管理和常見病預防等納入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

根據草案,國家將發展精神衛生事業,建設完善精神衛生服務體系,維護和增進公民心理健康,預防、治療精神障礙。同時,發展社會急救也被納入地方各級政府、衛生健康等主管部門和紅十字會等社會組織的義務中,包括積極開展急救培訓,普及急救知識等。

此外,草案在婦幼保健事業發展的規定中,增加了促進生殖健康,預防出生缺陷的內容。

當前,隨著工業化、城鎮化、人口老齡化進程加快,我國居民疾病譜也在變化。專家指出,基本醫療衛生服務“擴容”,體現了以人民健康為中心的理念,顯示出立法以更大範圍、更寬視角實現“保基本”“大健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