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多措並舉穩崗促就業兜牢民生“底線”

2019-09-05 13:47 來源: 貴州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重點突出“穩” 著力加強“促”
貴州多措並舉穩崗促就業兜牢民生“底線”

就業是民生之本、財富之源。今年以來,我省緊緊圍繞重點突出“穩”、著力加強“促”的工作思路,多措並舉全力打好促進就業政策組合拳,就業形勢總體保持穩定。

據統計,1至7月,全省實現城鎮新增就業47.7萬人,失業人員再就業10.33萬人,就業困難人員再就業5.55萬人,農業勞動力轉移就業67.8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為3.08%,有效控制在4.2%以內。

數字的縮影,映射出我省穩定和促進就業工作所取得的實效。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就業優先政策的要求,我省各級黨委政府積極深入實施就業優先政策,推動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為全省經濟發展提供可靠支撐,為社會和諧穩定發揮重要作用。

支持企業發展穩定就業

我省通過加大企業穩崗補貼、失業保險費返還、加強對小微企業金融支持等一系列有力舉措,不斷擴大就業規模、改善就業結構、提升就業質量、增加就業動力。

為減輕企業負擔,5月1日起,我省將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降至16%,執行期限至2020年4月30日,失業保險繼續按現行規定執行,工傷保險繼續以現行八類行業基準費率為基礎下調20%。

數據顯示,今年1至8月,我省共減輕企業社保繳費負擔28.15億元,為企業發展增添了新的動能,為産業升級提供了有力支持。

同時,我省還加大穩崗補貼發放力度,簡化穩崗補貼申報流程,全面拓寬綠色通道,幫助企業降成本減負擔。今年1至7月,全省共發放穩崗補貼資金7476萬元,惠及1565戶企業。

鼓勵創業創新帶動就業

我省不斷創新服務方法、優化扶持體系、提升保障水平,最大限度激發市場活力和創造力,全力助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促進創業創新帶動就業。

支持創業載體建設。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各級共認定創業孵化基地129家(其中國家級4家、省級52家),帶動就業15.98萬人;創建農民工創業園(點)186家(其中省級51家),帶動就業22萬餘人。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1至7月,新增發放創業擔保貸款19.32億元,新增扶持1.91萬人,帶動就業4.84萬人。

健全創業服務機制。通過深入推進農民工返鄉創業試點工作,積極開展創業之星評選、創業論壇等活動,我省積極營造了敢於創業、支持創新的社會氛圍。

突出抓好重點群體就業

在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工作上,我省堅持精準施策,實施一系列有針對性的項目和計劃,組織開展“春風行動”等就業專項服務活動,盡最大努力促進重點群體實現就業。

多渠道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截至7月底,我省已為6.8萬名2018屆實名制登記高校畢業生提供就業服務並促進了6.31萬人實現就業。全省發放求職創業補貼6363.9萬元,其中省屬高校發放3394.8萬元。同時,我省啟動實施了萬名青年就業見習計劃,計劃從今年開始用三年時間組織2.3萬名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及16-24歲失業青年參加就業見習。

全力推進就業扶貧助力脫貧攻堅。通過構建上下聯動的就業扶貧工作機制、建立完善“一卡一庫一台賬”、建立省、市、縣三級勞務協作站、建立縣級建立勞務公司和就業扶貧車間等措施,有力推進了貧困勞動力就業工作。今年1至7月,全省共促進貧困勞動力就業創業15.73萬人,促進易地搬遷勞動力就業創業14.74萬人。

此外,我省還全力保障去産能職工等群體就業創業,加強就業困難人員的就業援助,充分發揮公益性崗位托底就業保障作用,實現城鎮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截至7月底,全省公益性崗位在崗人數達5.08萬人。

全力提升勞動者綜合素質

改善勞動力供給結構和供給質量,是穩定和擴大就業的前提。

我省出臺了《貴州省農民全員培訓三年行動計劃(2019—2021年)實施方案》,全面整合人社、扶貧、農業等部門培訓資源,精準開展農民全員培訓,增強農村勞動力就業創業能力促進高質量就業,據統計,1至7月全省開展綜合素質提升培訓742.2萬人次,開展農村轉移勞動力培訓等59.18萬人次。

我省還創新視頻點播觀看培訓模式,建立“貴州省農民全員培訓電視點播頻道系統”,將強農惠農政策、脫貧攻堅政策、實用就業技能等視頻課件錄入系統,通過電視點播形式進行收看接受培訓。

為加強職業技能培訓基礎能力建設,今年我省共爭取中央預算內投資資金4800萬元支持畢節、黔南2個公共實訓基地項目建設,省預算內投資資金2300萬元支持畢節、湄潭、安龍、正安、施秉、印江、臺江、丹寨8個公共實訓基地項目建設。

全面提升公共就業服務水平

全面打通省、市(州)、縣(區)、鄉鎮(街道)、村(社區)五級管理與服務的公共就業服務網絡;

建成貴州省勞動力培訓就業信息系統和“貴州就業幫”手機APP;

實行失業登記常住地服務;

出臺貴州省預防失業風險穩定就業局勢工作預案,建立橫向監測、縱向監測及省外就業形勢監測三管齊下的監測機制;

……

就業工作的痛點和難點在基層,我省著力在“優質”上下功夫,著力構建起全方位的服務體系,讓群眾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的就業服務,有效提高了群眾的滿意度。

據悉,我省還將深入推進公共就業服務信息化建設,加快貴州公共就業門戶網站建設,研究制定開展全方位公共就業服務工作方案,實施基層公共就業創業服務能力保障計劃,不斷健全均等化、專業化、智慧化、標準化的服務體系,進一步提升公共就業服務質量,切實做好百姓就業這篇文章。

隨著一項項“穩就業”政策措施的落地,我省新崗位、新業態、新動能進一步壯大,就業潛力持續釋放,切實兜牢民生“底線”。(記者 王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