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積極探索防治風濕疑難病的中醫藥方案

2019-09-08 17: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8日電(記者 溫競華)“隨著現代醫學免疫學的快速發展,中醫風濕病學在病因病機、辨證論治、基礎研究等方面有了長足進步,治療體系逐步完善,獨特優勢日趨凸顯。”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風濕病專業委員會會長王承德7日在此間説。

在7日舉辦的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第十一屆國際風濕病學術大會上,專家學者圍繞中醫藥治療風濕性疾病的基礎研究、臨床應用和未來發展進行了交流研討。

風濕病多為自身免疫性疾病,是常見多發疑難病,病因複雜並可累及人體多個臟器,病程長,患病率、致殘率高,給患者和家屬造成極大痛苦,給家庭和社會帶來巨大負擔,國內外醫學專家一直致力研究更新更好的療法。

專家表示,中醫強調的差異化診療理念,未病先防、養正驅邪的治未病理念,以及全程干預慢病健康管理理念,都使中醫藥在自身免疫性疾病的預防、診療、長期管理的領域,顯示出獨特的優勢和廣闊的發展前景。

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風濕病科主任姜泉説,近幾十年,中西藥聯合治療已被廣泛應用,成為國內自身免疫性疾病臨床治療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中醫藥治療方法眾多,包括復方湯劑、中成藥、中藥外治、針灸等,其療效有目共睹。

“對以關節腫痛為臨床特點的多種炎性關節病,中醫外治療法可以彌補內服藥起效慢的不足,提高治療效果;中藥可以協同西藥降低類風濕關節炎、強直性脊柱炎疾病活動度,緩解病情,有效減輕乾燥綜合徵患者口乾眼幹的症狀;聯合應用中藥還可以使系統性紅斑狼瘡患者的激素順利撤減等。”姜泉説。

當前,世界醫學知識與實踐的主流模式是以科學證據為核心的循證醫學,臨床證據成為評價醫學治療措施有效性、安全性的主要依據。浙江中醫藥大學教授范永升提出,目前中醫藥治療風濕病存在臨床個案報道多、循證醫學研究缺乏的問題,是中醫治法推廣的阻礙。

對此,專家建議,中醫治療策略應堅持以提高臨床療效為導向的臨床研究,使中醫藥融入大科技,如建立中醫生物信息數據庫;通過大隊列研究比較有效中西藥單獨應用和它們之間不同組合的療效特點,以明確中西藥之間的協同作用;開展多中心前瞻隨機對照治療研究,建立有循證依據的中醫藥治療有效方案,不斷完善疾病診斷和治療指南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