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第十二督查組督查四川成都加重小商戶經濟負擔現象

2019-09-09 19: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成都9月9日電 題:國務院第十二督查組督查四川成都加重小商戶經濟負擔現象

新華社記者王秉陽

“我就一個百平方米的小銷售點,自己倒騰點兒貨賣,賺點小錢養家糊口,為什麼非要讓我辦個公司多花錢?”四川成都一位個體商戶向國務院督查組投訴時表示自己深感委屈與不解。

國務院第十二督查組循跡深入基層暗訪,了解到在成都市雙流區九江街道幾個社區,存在強迫小商戶到指定對象處註冊公司,無故加重小商戶經濟負擔的情況。新華社記者跟隨國務院督查組就此展開調查。

上百個體戶“被公司”

“我們只有‘雞’的規模,為啥非讓我們裝‘牛’呢?”成都市雙流區九江街道萬家社區鈺興物流園的商戶張先生告訴記者,這幾個月自己“進退兩難”:一方面,被當地街道幹部要求辦理公司營業執照,且工作人員聲稱不照辦就攆人出園;另一面,物流園受惠區位條件,有很好的經營優勢,自己實在不想走。

幾個月前,做傢具生意張先生,接到街道和社區通知,聲稱要找商戶們宣講規範營業、辦理營業執照的政策。可到現場後,張先生卻發現,相關人員要求本可以辦理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的商戶們辦理公司營業執照。

根據我國公司法規定,設立公司有章程、財務制度、註冊資本等方面要求,其登記和運營成本遠高於個體工商戶。僅刻章費和代理記賬費就要多支出3200元。

“如果不辦,三個月後就把我們清出市場!”張先生氣憤地告訴記者,當時來宣講的街道幹部還強調,如果不按要求辦理公司營業執照,就不為商戶出具經營場所證明,這將導致商戶無法辦理個體工商戶註冊。

督查人員在暗訪調查中發現,這裡有類似遭遇的商家共有40戶,基本都是個體或家庭小本經營,符合個體工商戶註冊規定,但都被當地街道要求註冊為公司。此後督查人員又發現,同樣位於萬家社區的萬佳倉儲物流園以及大井社區也存在強迫商戶註冊公司的問題,涉及上百戶商家。

“只有到這家交錢辦手續,才能做生意”

記者跟隨督察組發現,商戶們不僅被強迫註冊公司,且公司設立登記、刻章等相關手續都被指定到一位名叫“雙燕”的代辦人員處有償辦理。此外,每戶小商戶每月還要出200元的記賬服務費。

記者從多名受訪群眾處見到,一份辦理相關收費業務的收據,收款方為“成都洋陽欣企業管理有限公司”,金額從1000元到3200元不等。

根據商戶反映的問題,督查組立即赴雙流區市場監管部門,調取核查相關商戶登記註冊情況,發現5月、7月合計有上百戶以萬家社區為住址的公司集中登記,代辦公司均為“成都洋陽欣企業管理有限公司”。

雙流區紀委監委調查結果顯示,成都洋陽欣企業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蘭成金的兒媳祝水秀與萬家社區工作人員熟悉,經萬家社區引薦,洋陽欣公司在萬家社區獨佔營業執照代辦業務。對於其中是否存在利益輸送問題,有關部門還在進一步調查當中。

目前經初步核查,商戶反映的強制登記、指定代理問題基本屬實,在萬家社區的鈺興物流園、萬佳倉儲物流園等地均存在上述問題,督查組已請雙流區政府介入調查並提出了整改意見。

督查組:基層“亂作為”有損營商環境

據記者了解,雙流區人民政府已組織工作專班逐戶走訪調查,並責令有關方面退還了已收取的代辦費用。

督查組提出,基層政府工作人員“亂作為”增加市場主體負擔,損害人民群眾獲得感。地方應徹底整改,切實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

“大企業脫胎于小商戶,基層幹部亂作為,直接損害商戶利益,影響營商環境和市場發展。”第十二督查組特邀督查員、全國政協委員陳偉忠表示。“本次大督查發現並糾正這一行為,及時且務實,希望當地政府強化擔當,讓小商戶切實得到‘放管服’改革紅利”。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王青斌表示,“放管服”改革首先是要放,政府不應違法干預市場主體的自主權。依法行政最基本的原則是“法無授權不可為”,基層政府在沒有法律依據情況下增加公民義務、負擔,其合法性與合理性均有問題。

目前,雙流區紀委監委已對九江街道、萬家社區開展調查,擬對九江街道相關責任人及領導啟動問責程序,責成九江街道黨工委向區委區政府作深刻檢查;擬對萬家社區有關工作人員予以立案審查,並對是否存在利益輸送問題進行深挖細查,並將根據調查結果依法依紀嚴肅處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