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督查組暗訪核查:太原部分地區強制客車安裝高價視頻系統增加企業不合理負擔

2019-09-10 20:3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太原9月10日電 題:督查組暗訪核查:太原部分地區強制客車安裝高價視頻系統增加企業不合理負擔

新華社記者 王飛航

根據群眾在“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的問題線索,國務院第六次大督查第二督查組近日赴太原市交通運輸局、太原市迎澤區交通運輸局及部分旅遊運輸企業進行了明查暗訪。督查組發現,太原市迎澤區交通運輸局將視頻系統安裝與客車車輛年審挂鉤,對不安裝視頻系統的客車採取扣留車輛權屬證的方法,強制要求企業及車主安裝高價的視頻系統,增加了企業及車主不合理負擔。

2018年8月22日,交通運輸部印發通知推廣智慧視頻監控報警技術。2018年10月22日,山西省交通運輸廳印發工作方案,提出在2020年底前實現全省“兩客一危”重點營運車輛安裝智慧視頻監控報警系統全覆蓋。

據了解,安裝的視頻系統包括四個車內攝像頭及一個主機,安裝費用在5400至5800元之間,此外,每年需繳納1200元/年的流量費和720元/年的服務費。第一年接近8000元的總費用,再加上後期視頻系統的維修、更新換代等費用,對於客運企業和車主來説價格較高,不少車主拒絕安裝。

督查組督查發現,太原市迎澤區交通運輸局將視頻系統安裝與客運車輛年審挂鉤,擅自增加審批前置條件。對於未安裝智慧視頻系統的客運車輛,太原市迎澤區交通運輸局採用“不安裝年審就不通過”的方式,在一年一次的客運車輛年審中不予發放客運車輛權屬證。截至9月4日,迎澤區交通運輸局共計扣留了4家客運及旅遊公司23張權屬證,導致該23輛客運車輛無法運營。

山西省交通運輸廳公佈的視頻系統服務商僅第一批就有20家,但太原市迎澤區交通運輸局監管的8家客運及旅遊公司中,除山西汽運集團旗下兩家客運企業使用自己開發的系統平臺外,其餘6家中小客運及旅遊公司相關車輛均安裝中寰衛星導航通信有限公司的“寰遊天下”系統平臺。一些企業反映,“寰遊天下”系統平臺比其他平臺價格高400元左右,但相關工作人員明示或暗示“不安裝中寰系統就不給發放客車線路許可證”,客觀導致太原市迎澤區內各家公司均採用“寰遊天下”系統平臺,形成了“一家獨大”局面。

督查組認為,太原市交通運輸局的行為,違反了交通運輸部關於客運車輛年審審驗範圍的有關規定,將客運車輛年度審驗與安裝智慧視頻系統挂鉤,擅自增加了行政審批前置條件,增加了企業不合理負擔。同時,違反了視頻系統安裝過程中“政府引導、市場主導、企業為主”的有關規定,沒有充分宣傳引導企業自主選擇平臺服務商,沒有及時回應企業和車主的質疑,更沒有充分履行行業管理和服務的職能。

對於督查組反饋的問題,太原市迎澤區交通運輸局立即制定了整改措施:一是依規將扣留的客運車輛權屬證于9月5日發放到位;二是召開與企業及車主的座談會了解訴求,督促中寰等安裝企業與客運企業進行協商,維護車主的合理訴求及權益。下一步,督查組將持續關注整改落實情況,督促相關部門減輕企業及車主負擔。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