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第七督查組在江西明查暗訪後 “健康證明”取消了 “一網通辦”提速了

2019-09-10 08:2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想這幾天把營業執照、健康證明、食品經營許可證等都給辦下來,開張營業後趁著節前消費旺季做一些業績,但現在這些證照都沒能下來。”中秋佳節臨近,江西南昌居民張哲華有個小遺憾。

原來,張哲華與妻子一直在開網店,近期盤算著弄個線下小店,賣些桶裝方便麵、豆腐乾等預包裝食品。按照當地有關規定,即便是銷售這些非直接入口食品,也要辦健康證明。先去市場監管部門領體檢卡,再到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做體檢,最後拿體檢結果,僅這個環節就要耗費7至13天時間。

這是9月6日國務院第七督查組在南昌暗訪到的情況。

近年來,我國深化“放管服”改革、轉變政府職能取得顯著成效,企業設立環節拿“照”的程序已大大簡化,“照”後拿“證”的關卡大幅減少、時間大為縮減。那麼,要從事預包裝食品經營,真的需要辦理健康證明嗎?《食品安全法》第四十五條規定:“從事接觸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食品生産經營人員應當每年進行健康檢查,取得健康證明後方可上崗工作。”原食品藥品監管總局明確指出:預包裝食品不屬於直接入口的食品,從事預包裝食品經營的人員不需要取得健康證明。

為查明事情原委,9月6日上午,第七督查組人員先來到南昌市場監管局某分局,以要開一個經營桶裝方便麵、礦泉水等預包裝食品小店為由,諮詢是否需要辦理健康證明。分局前臺工作人員明確表示,必須先取得健康證明才能辦理食品經營許可證。督查人員還被告知,從體檢到獲得食品經營許可證,需要二十來天。

督查人員亮明身份後,分局負責人吐起苦水:“一來,市場監管工作人員檢查時發現有的經營者會把預包裝和散裝、直接入口的食品混合來賣,增加了執法難度,只好用‘一刀切’的辦法堵住混賣的漏洞;二來,出於城市‘創文創衛’需要,應上級部門要求,凡涉及食品經營事項的都得辦理健康證明。”

“既然國家對食品經營許可有明確規定,在執行時就更加不應該設置前置條件,希望有關部門能夠舉一反三,壓縮一切不必要的環節,以便更好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國務院第七督查組成員任家榮説。

6日下午,第七督查組對江西省市場監管局、省衛健委、南昌市某區疾控中心有關負責人展開訪談,確認了存在的問題。江西省市場監管局當即表示,對督查組反饋的問題立即整改,並於第二天向督查組提交了“整改報告”。

“部分基層市場監管局在辦理食品經營許可證時,把從業人員健康證明作為行政許可前置條件,對此我們立即進行整改,明確要求不得將從業人員辦理健康證明作為辦理食品經營許可證的前置條件。”江西省市場監管局黨組書記、局長王福平表示,將組織全省市場監管部門舉一反三,對職責範圍內的各項行政許可業務進行自查。

記者從“整改報告”了解到,針對群眾反映的開業辦理營業執照、許可證等手續時間過長問題,江西省市場監管局還將採取有效措施,嚴格落實國務院、江西省政府壓減企業開辦時間要求,嚴格兌現承諾。

據悉,江西省將搭建全省“企業開辦一網通辦”平臺,整合設立登記、印章刻製、申請發票、社保登記等環節,加強信息共享,實現“一窗受理、並行辦理”,力爭在今年年底前實現全省企業註冊開辦時間壓縮至3個工作日的目標。(記者 齊志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