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替群眾跑腿!遼寧已建立3473個社區信訪代理站

2019-09-12 14: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瀋陽9月12日電(記者 范春生)變“等群眾上訪”為“幹部替群眾跑腿”,用群眾身邊的人代理群眾自己的事……遼寧省今年以來全面推行信訪代理工作,到目前已建立3473個社區信訪代理站,佔全省城市社區總量的93.8%,有效確保群眾信訪難題得到及時就地化解。

遼寧省信訪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先前出臺的《關於開展信訪代理工作的指導意見》中,明確信訪代理主要以村(社區)、鄉鎮(街道)為代理平臺,以政府職能部門工作人員和村(社區)居委會幹部為信訪代理主體。按照自願、公平、公正的原則,由代理人與信訪人就信訪事項簽訂代理協議書,由代理人代其反映情況訴求,提出意見建議,幫助信訪當事人促成問題妥善解決。

就信訪代理的範圍,對行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其他社會團體、村民委員會及其以上單位工作人員的職務行為反映情況提出建議、意見或者不服以上組織、人員的職務行為,可以委託信訪代理人向有關部門反映;對依法通過訴訟、仲裁、行政復議等法定途徑解決的投訴請求,信訪人應當依照有關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程序向有關機關提出,不屬本代理範圍,代理員應告知信訪人依法向有關機關提出。

朝陽市雙塔區北塔街道北塔社區黨委書記兼信訪代理工作站站長張鳳説,“代”就是聽取群眾反映,為群眾跑腿,“理”就是解決具體問題,信訪代理工作實際是變被動化解矛盾為主動解決問題的新型渠道。渠道暢通了,效率也提高了,群眾更滿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