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八部門聯合印發實施意見 鼓勵規範新業態健康發展 加快建設交通強國郵政篇

2019-08-30 10:10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交通運輸部、國家郵政局等18個部門聯合印發《關於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推動郵政業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簡稱《實施意見》),要求各部門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實施意見》從加快結構調整、提高服務質量等6個方面提出了18項重點任務,鼓勵規範新業態健康發展,切實推動郵政業轉型升級,加快建設交通強國郵政篇。

2022年基本實現

建制村電商配送全覆蓋

《實施意見》明確,到2022年,基本建成普惠城鄉、技術先進、服務優質、安全高效、綠色節能的郵政快遞服務體系,形成覆蓋全國、聯通國際的服務網絡。基本實現郵政“村村直通郵”、快遞“鄉鄉有網點”,通過郵政、快遞渠道基本實現建制村電商配送服務全覆蓋;建成20家以上的行業科技研發中心,行業自動化分揀率超過90%,電子運單使用基本實現全覆蓋;完成寄遞渠道安全監管“綠盾”工程建設;智慧快件箱投遞率上升到12%以上,重點快遞企業國內重點城市間實現48小時送達。

到2035年,基本建成現代化郵政快遞服務體系,行業科技創新和應用處於世界領先水平,郵政和快遞網絡覆蓋全國城鄉、通達世界各國,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基本實現,擁有若干傢具有較強國際競爭力的跨國企業集團,我國在世界郵政業的話語權和影響力進一步提升,進入世界郵政強國行列。

包容審慎監管新業態

推進快遞上車上船上飛機

《實施意見》提出,深化“放管服”改革,依託交通運輸新業態協同監管聯席會議機制,構建完善“包容審慎”的新業態監管格局。強化寄遞企業安全主體責任,嚴格落實“收寄驗視、實名收寄、過機安檢”三項制度。

記者了解到,我國將推動科技創新和産業協同創新,創新交通運輸和郵政快遞合作模式。加快推廣應用自動化分揀設備、機械化裝卸設備,推進庫存前置、智慧分倉、科學配載、線路優化。加快建立完善郵政業與先進製造業、商貿業、現代農業等協同發展機制。推動郵政業與鐵路、公路、水路、民航等的行業間標準對接和企業間信息共享。

根據《實施意見》,我國將推進快遞“上車、上船、上飛機”工程,健全以縣級分撥中心、鄉鎮遞送節點、村級公共服務點為支撐的農村寄遞網絡。

弘揚“小蜜蜂”精神

深度挖掘報道凡人善舉

《實施意見》提出,提升寄遞末端服務集約化水平、城鄉寄遞服務均等化水平和跨境寄遞服務便利化水平。實施快遞“三進”工程,推動社區、機關、企業、高校等有關單位劃定專門派件區域或建設快遞服務站點。實現國際快遞服務通達範圍更廣、速度更快。

推動綠色發展是重點之一。《實施意見》提出,到2022年,符合《快遞封裝用品》系列標準的包裝材料應用比例超過95%,85%以上電商快件不再進行二次包裝,城市地區快遞營業網點設置回收再利用裝置和循環中轉袋使用基本實現全覆蓋。逐步提高鐵路等清潔運輸方式應用比例,加快構建郵政業綠色發展指標體系、政策體系、標準體系、統計體系和考核體系。

《實施意見》還要求加強隊伍建設。重視從快遞員工中發展黨員、團員。快遞企業應當依法與招用的勞動者簽訂勞動合同,按時足額支付工資,參加社會保險。優化從業人員工作環境,降低一線員工操作強度。大力弘揚“小蜜蜂”精神,深度挖掘報道“快遞小哥”的凡人善舉,傳播行業正能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