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解碼中俄總理會晤機制:規格最高、組織機構最全 23年從未間斷

2019-09-17 22:37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16日-18日,應俄羅斯聯邦政府總理梅德韋傑夫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抵達聖彼得堡,對俄羅斯進行正式訪問並舉行中俄總理定期會晤。

此次在中俄建交70週年前夕進行的會晤已經是中俄總理第24次會晤,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機制也已持續了23年。

李克強抵達聖彼得堡

規格最高、組織機構最全會晤機制

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機制建立於1996年,當年4月,俄羅斯總統葉利欽訪問中國,與江澤民主席就定期會晤達成原則一致,雙方認為保持各個級別、各種渠道的經常對話,特別是兩國領導人之間的高級、最高級接觸和協商具有重要意義。

同年12月26日至28日,李鵬總理對俄羅斯進行工作訪問,雙方決定建立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機制。自此以後,中俄兩國總理每年舉行一次會晤,由兩國輪流舉辦。

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機制框架下設4個副總理級委員會,分別是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人文合作委員會、能源合作委員會和投資合作委員會,委員會下還設立相關分委會和工作小組。

2016年,李克強總理在聖彼得堡出席中俄總理第21次定期會晤期間,宣佈建立中國東北地區和俄羅斯遠東及貝加爾地區政府間合作委員會。這成為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機制下第5個副總理級委員會。

公開報道顯示,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機制是中國對外合作中規格最高、組織結構最全、涉及領域最廣的磋商機制。

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俄羅斯外交室副主任、研究員李勇慧認為,目前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其中一個突出的特點就是雙方之間各種機制特別完善,尤其是總理定期會晤機制。她認為相比于我國與其他國家建立的總理會晤機制,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機制的區別主要有兩點,一是定期舉行,每年都不間斷。另外是機制完善,總理會晤機制下設立多個委員會,涉及領域廣,能夠推動各個領域全面、深入的合作。

“在這個機制下什麼都可以進行深入交流,包括矛盾和分歧。”李勇慧説,在這個交流的過程中能夠産生更多合作的意願和新方向,進而推動兩國之間的務實合作。

“家鄉外交”成中俄總理定期會晤亮點

梳理過去24次中俄總理會晤發現,從地點來看,俄羅斯舉辦會晤的地點主要固定為莫斯科和聖彼得堡,中國則主要在北京舉行,不過也有例外,2002年朱鎔基總理與卡西亞諾夫第7次定期會晤的地點是在上海。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機制中,“家鄉外交”成為一大亮點。

2016年李克強總理出訪俄羅斯,抵達梅德韋傑夫的家鄉聖彼得堡。此次訪問,被媒體稱為是“家鄉外交”的延續。

公開報道顯示,2013年10月梅德韋傑夫訪華時,曾專程訪問過李克強的家鄉安徽省,並對其表示“非常親切”。在後來的會面中,李克強和梅德韋傑夫曾有過聖彼得堡之約,李克強總理提出,希望下次訪問俄羅斯時,首站能去梅德韋傑夫的家鄉聖彼得堡。

三年後,梅德韋傑夫如約在聖彼得堡歡迎李克強。“我很高興有機會在聖彼得堡接待來自中國的朋友。”梅德韋傑夫在7日的中俄總理定期會晤中説,“我們每年都會輪流舉行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對俄羅斯而言,這種機制是獨一無二的。”

德國新聞電視臺報道此次會晤時稱“中俄合作踏上快車道”,中國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研究員李建民也曾對媒體説,從“元首外交”“夫人外交”到“家鄉外交”等,中國外交形式在多樣化、靈活化。“家鄉外交”擺脫了過去外交活動嚴肅、古板的形式,無疑可以增進領導人間的個人感情交流,對兩國關係發展的象徵意義非常強。

歷次會晤成果滿滿 第24次會晤將開闢更廣闊空間

根據歷年的會晤流程,每次雙方會晤主要是總理就雙邊合作問題交換意見,並分別聽取委員會主席的工作彙報,會晤後通常會發表《聯合公報》總結會晤成果,同時見證一系列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中俄雙方曾指出,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機制建立以來,為促進兩國在經貿、投資、能源、人文、地方等領域務實合作發揮了積極推動作用。

在過去的23次中俄總理會晤中,每次會晤都取得了重要的成果。

例如,在去年的會晤中,新華社公佈的聯合公報顯示,中俄兩國總理取得99項成果,包括87項共識和12份合作文件。主要內容包括:推動北極航道開發利用、繼續聯合研發CR929遠程寬體客機和重型直升機、中國以主賓國身份參加莫斯科2019年航空航天展、進一步擴大能源合作等等。

在2014年的第19次會晤中,兩國總理簽署《中俄總理第十九次定期會晤聯合公報》,並見證經貿、投資、能源、金融、高科技、人文等領域近40項重要合作文件的簽署。其中,中方參與俄羅斯高鐵建設項目是一大亮點。

對於歷次會晤成果,李勇慧認為“每一次都印象深刻,因為每一次中俄都能在這個框架下達成很多務實的合作協議。”

李克強總理此次訪問俄羅斯,正值中俄建交70週年和兩國關係開啟新時代之際。中國政府網刊文稱,作為統籌推動兩國全方位務實合作和人文交往的首要機制,本次總理定期會晤將為新時代中俄務實合作開闢更廣闊的空間,助力兩國關係朝著“守望相助、深度融通、開拓創新、普惠共贏”的目標和方向邁進。(吳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