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俄務實合作進入新時代

2019-09-18 22:03 來源: 國際在線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地時間9月17日下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聖彼得堡同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共同主持了中俄總理第二十四次定期會晤。在會晤前夕,記者對俄羅斯政府官員及學者進行了採訪,他們表示,當前兩國關係處於歷史上最好的時期並進入了新時代,雙方有能力進一步擴大貿易規模,推動能源、農業、工業、航空航天、核能等各領域的務實合作。

目前,中國已成為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和重要外資來源國。面對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抬頭,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全球經濟增長乏力等不利因素的影響,中俄雙方始終保持堅韌的定力,持續拓展兩國全方位互利合作,努力推動各領域務實合作取得新成果。

2018年,中俄雙邊貿易額首次突破100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今年以來,雙邊貿易保持穩定增長,前7個月,中俄貿易額達到了611.3億美元,同比增長4.7%。一方面,中方從俄羅斯進口的原油、機電設備和高新技術産品有所增加;另一方面,農産品、金融、科技創新、跨境電商等新興領域合作正在迅速發展。

不久前,兩國元首確定了到2024年中俄雙邊貿易額達到2000億美元的目標。對此,俄羅斯高等經濟學校東方學教研室主任馬斯洛夫認為,這一目標完全有可能實現,“我們的任務不僅是提高貿易額,更重要的是讓合作的方式更加多元化,首先我們要增加目前貿易額不是很大的一些商品的交易,比如説農産品、電子産品、汽車等。”

目前,中俄大型合作項目紮實推進,中方參與的亞馬爾液化天然氣項目運轉順利,首船液化天然氣已運抵中國,中俄原油管道二線正式運營,東線天然氣管道將按期開通。此外,CR929遠程寬體客機聯合研製工作穩步推進,衛星導航政府間協議正式簽署。此外,未來兩年,中俄將以互辦“科技創新年”為契機,不斷為雙邊合作開拓新的領域。

中俄務實合作是推動雙邊關係發展的強大動力和堅實基礎,符合中俄雙方的根本利益,給兩國人民帶來越來越多的福祉。馬斯洛夫表示,未來,中俄兩國不僅要在國家層面推進大項目合作,而且要幫助中小企業建立起溝通的“橋梁”,實現共同發展,“一個重要的方面是開展聯合生産,比如説在俄羅斯建立工廠,生産的産品銷往中國。同時,兩國的中小企業也有很好的發展機會,應當加強合作,攜手前進。”

除了貿易和大項目以外,中俄金融領域合作近年來也取得了積極進展。目前,中國四大國有銀行、國家開發銀行、中國進出口銀行等6家中資銀行已在俄羅斯設立了分支機構,中國銀聯也在莫斯科設立了代表處,可以説,中俄金融機構之間建立了密切的業務關係。

此外,中俄兩國逐步拓展在互聯互通方面的務實合作。首座跨境鐵路橋、跨境公路橋正在加緊建設,中蒙俄經濟走廊,中歐班列等基礎設施項目也在穩步推進。中俄多個城市之間開通了直飛航線,人員往來日益密切。未來,中俄雙方將不斷深化互利合作,挖掘新的亮點和增長點,實現新時代中俄務實合作提質升級。(記者 李俊翔)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