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受關注,全方位務實合作提質升級

2019-09-18 21:54 來源: 環球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應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邀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6日至18日對俄羅斯進行正式訪問。17日,李克強在聖彼得堡與梅德韋傑夫共同主持中俄總理第二十四次定期會晤。18日,李克強將會見俄總統普京。李克強此訪正值中俄建交70週年和兩國關係開啟新時代之際。作為推動兩國全方位務實合作和人文交往的首要機制,此次會晤將為新時代中俄務實合作開闢更廣闊的空間。

李克強在會晤中表示,今年是中俄建交70週年,雙方本著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贏的原則,推動兩國關係穩步前行,健康發展。中方願將“一帶一路”倡議同歐亞經濟聯盟更好銜接,努力實現雙邊貿易額翻一番的目標。目前能源約佔中俄貿易額的70%,主要是石油和天然氣。為達到這一目標,中俄應當將兩國貿易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

前不久,習近平主席成功訪俄,兩國關係成功提升為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在國際政治經濟形勢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的情況下,中俄加強戰略協作,增進政治互信,拓展務實合作,密切人文交流,不僅有利於雙方,也對維護地區乃至世界的繁榮穩定釋放出積極信號。

據俄羅斯塔斯社報道,在中俄總理第二十四次定期會晤大範圍會議上,梅德韋傑夫強調,今年對俄中關係而言是一個重要的年份,中國即將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俄中也將迎來建交70週年,當前兩國關係處於最好水平。梅德韋傑夫説,“1949年10月2日,俄羅斯成為第一個與新中國建交的國家。我想強調,70年後,俄中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俄羅斯和中國正在落實雙邊合作及國家間商業協會框架下的大型項目。梅德韋傑夫表示,相互支持以及對共同利益的理解有助於俄中實施包括“一帶一路”建設在內的長期任務,兩國計劃2024年前實現雙邊貿易額增加到2000億美元的目標。

據塔斯社報道,中俄總理第二十四次定期會晤後,李克強與梅德韋傑夫簽署了《中俄總理第二十四次定期會晤聯合公報》,並共同見證投資、經貿、農業、核能、航天、科技、數字經濟等領域十余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李克強表示,中俄兩國有興趣發展能源、電子商務及科學和技術領域的關係。“我們剛剛目睹了兩國在石油和天然氣加工、銷售領域簽署了一系列協議,希望未來能在電子商務、科技發展領域開展雙邊合作。我相信我們的目標將會實現。”

目前,中俄兩國在經濟領域合作十分密切。俄新社17日報道稱,中國是俄羅斯的主要貿易夥伴。今年,“西伯利亞力量-1”天然氣管道將正式向中國輸氣,其他管道的建設也正在協商中。中國對俄羅斯優質的煤炭需求也持續增長,並且俄羅斯正在執行向中國邊境地區供應電力的長期合同。兩國還在和平利用核能和太空探索領域進行合作,包括建設核電站及研發火箭發動機和重型運載火箭等。

據俄新社報道,俄羅斯政府副總理普裏霍季科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俄中兩國的務實合作受到各方關注,這些領域具有巨大的互利合作潛力。他還認為,2020年和2021年雙方互辦俄中科技創新年將是非常重要的項目,無疑有助於擴大兩國在高科技和創新領域的合作,促進俄中科技合作水平的提升。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所長盧賈寧對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表示,俄科學院就科技創新年提議同中國在32個方面進行合作。盧賈寧説:“俄羅斯科學院召集了俄資深核物理學家,有機和無機化學領域、航天和能源等領域的科學家,討論擬定出俄中科學院合作協議範圍內32個具有前景的合作方向,這代表了俄中技術關係的未來。”他説,高科技合作是未來的主流。(記者 殷新宇、屈佩、柳玉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