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際觀察:新時代中俄務實合作“多點開花”

2019-09-19 08: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莫斯科9月18日電 (國際觀察)新時代中俄務實合作“多點開花”

新華社記者張驍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6日至18日對俄羅斯進行正式訪問,並同俄總理梅德韋傑夫共同主持中俄總理第二十四次定期會晤。此訪期間,中俄雙方就落實元首會晤重要共識進行具體規劃,共同推動新時代中俄務實合作提質升級,為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注入新內涵。

規劃務實合作方向

今年6月,習近平主席成功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同俄方將兩國關係提升為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時隔3個多月,李克強總理訪俄並舉行中俄總理定期會晤,與俄方共同落實元首會晤共識,規劃務實合作方向,推動中俄務實合作邁上新臺階。訪問期間,雙方簽署了《中俄總理第二十四次定期會晤聯合公報》,並共同見證投資、經貿、農業、核能、航天、科技、數字經濟等領域十余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是中國對外合作機制中建立最早的機制之一。20多年來,這一機制日益成熟、完善,為促進中俄各領域務實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

俄羅斯亞洲工業企業家聯盟主席維塔利·曼克維奇認為,俄中總理此次會晤旨在全面落實兩國元首今年6月達成的重要戰略共識,雙方就此展開深入對話,為兩國創造良好的經貿合作環境。

俄羅斯外貿銀行行長安德烈·科斯京説,俄中總理會晤有助於加強兩國各領域合作,尤其是能源、農業、創新和金融等領域合作。

中國社科院“一帶一路”研究中心副秘書長許文鴻認為,要推動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朝著“守望相助、深度融通、開拓創新、普惠共贏”的目標和方向邁進,需要進一步挖掘務實合作潛力,增強雙邊關係的內生動力。中俄擴大相互開放、加強務實合作,也是以實際行動捍衛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

推動合作提質升級

雙邊貿易額實現突破,戰略性大項目紮實推進,新興領域合作蓬勃發展,“東北—遠東”“長江—伏爾加河”兩大區域性合作機制日益豐富完善……近年來,中俄務實合作多點開花,不斷走實走深。

此訪期間,中俄簽署的聯合公報指出了雙方務實合作的具體目標和落實措施。例如,經貿方面,“努力向2000億美元貿易發展目標邁進”;科技方面,中俄兩國將在明後兩年舉辦科技創新年。

在俄羅斯商界看來,俄中是天然的經貿夥伴。曼克維奇説,中國對俄羅斯食品的需求與日俱增,當前俄羅斯正積極向中國出口小麥、大豆、食用油等産品,這不僅有利於雙邊貿易,還將為俄羅斯商業發展注入更多活力。

2018年,中俄貿易額突破1000億美元,增幅達27.1%,創歷史新高。專家認為,農業特別是大豆合作有望成為中俄貿易新的增長點。

今年以來,中俄務實合作亮點紛呈。兩國能源、航空航天、互聯互通等領域戰略性合作紮實推進,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同江鐵路橋、黑河公路橋等一批投資大項目已經進入收尾季。農業、金融、科技、電商等新興領域合作蓬勃發展,地方間合作實現深度對接和更廣覆蓋。

專家認為,得益於高水平的政治關係和完善的合作機制,中俄務實合作前景廣闊。中俄未來應在深化傳統領域合作的同時,創新合作方式,提升合作水平。雙方可以科技創新年為契機,在航空航天、新材料、生物技術、人工智慧等領域加強合作,通過高新技術合作帶動兩國産業結構轉型升級,為務實合作開闢新前景。

俄羅斯商界對新時代中俄務實合作充滿信心。曼克維奇認為,雙方應建立更多聯合生産鏈,提升工業本地化,促進投資項目發展。

科斯京説,俄中推動歐亞經濟聯盟與“一帶一路”倡議對接、聯合開展大型項目擁有廣闊前景,這也有助於深化務實合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