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經觀察:“小商品”裏的大合作——中俄務實合作亮點頻現

2019-09-18 21: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莫斯科9月18日電 財經觀察:“小商品”裏的大合作——中俄務實合作亮點頻現

新華社記者 馬曉成 張驍

打開阿裏巴巴全球速賣通俄羅斯網站,中國生産的電子産品、兒童用品和服裝琳瑯滿目,下單、等待收貨,中國消費者熟悉的網購流程正風靡俄羅斯。中俄雙方,正在“小商品”裏發掘大合作。

據阿裏巴巴全球速賣通俄羅斯業務負責人介紹,通過全球速賣通,來自中國的商品被越來越多的俄羅斯消費者認識並接受。去年“雙十一”期間,全球速賣通俄羅斯網絡地址的月訪問量一度突破1.4億次,不少俄羅斯顧客都是奔著中國商品來的。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日前報道説,全球速賣通正通過與俄羅斯電信運營商合作,開設線下連鎖展示店,消費者通過掃描二維碼支付,就可在兩到十天內收到來自中國的智慧手機、耳機、智慧手錶、手環等産品。

在中國小商品通過互聯網進入俄羅斯的同時,馬克發麵粉、紫皮糖、波羅的海啤酒等俄羅斯知名産品也在源源不斷地走進中國普通百姓的家中。

在黑龍江省最大的對俄口岸城市綏芬河,以銷售俄羅斯商品為主的商店如雨後春筍般興起。當地的伊戈爾大市場就是“俄貨”商貿的集中地之一。

“我們主營俄羅斯酒水,現在我們的客戶遍及全國,通過正規清關貿易,許多商品最終走進了各大超市和網絡商店。”從事俄羅斯商品貿易的綏芬河商人李玉海説。

中俄兩國的小商品能走進對方的大市場,得益於近年來中俄高水平合作不斷深化,中俄經貿關係持續走強。2018年,中俄雙邊貿易額歷史性突破1000億美元,較前一年增長27.1%,增速在中國前十大貿易夥伴中位列第一。

統計數據顯示,中俄在能源、航空航天、互聯互通等領域的戰略性大項目紮實推進的同時,兩國在農業、金融、科技創新、跨境電商等領域的合作也在迅速發展。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副所長安德烈·奧斯特洛夫斯基此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俄羅斯良好的生態環境有利於生産優質農産品,這恰好滿足了中國市場的需求。

俄羅斯觀察人士還認為,未來電子商務、服務貿易等領域可能成為中俄經貿增長點,將把更多中俄合作成果帶給兩國人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