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央企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 激發內生動力活力

2019-09-23 16: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3日電(記者 王希)記者從國務院國資委了解到,近年來中央企業不斷健全企業市場化經營機制,通過開展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推進職業經理人制度、強化正向激勵等舉措,進一步激發企業內生活力。

“中央企業和地方國有企業不同程度開展了經理層任期制契約化管理、職業經理人制度的探索。”國資委副主任翁傑明日前表示。

據介紹,截至2018年底,已有40家央企制定了職業經理人制度,977戶央企子企業共選聘職業經理人4374人,各地共有95家省屬一級企業開展職業經理人市場化選聘。

在中長期激勵方面,目前已有45家央企控股的91戶上市公司實施了股權激勵,實施股權激勵一年以上的企業營業收入平均年均增長率達到16.7%。在勞動用工方面,中央企業已普遍實行了全員勞動合同制,同時國企工資決定機制改革正向縱深推進,工資總額預算備案制在更大範圍內、更深層次上展開。

作為國企改革重要“突破口”,近年來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進入新的階段,相關企業積極推進市場化選人用人、完善激勵約束機制,2013年至2018年實施混改的央企子企業中,改革後實現利潤增長的企業超過七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