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城市精細化治理升級“照亮”國慶夜經濟

2019-10-04 16: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0月4日電 題:城市精細化治理升級“照亮”國慶夜經濟

新華社記者 王辰陽

國慶滬上,浦江兩岸,隨著音樂律動的燈光秀閃耀夜空,點亮了市民遊客的熱情和上海夜經濟的熱度。“拉鏈式”“雨刷式”過馬路屢屢刷屏,上海的城市精細化治理舉措也成為夜經濟一景。如何讓市民遊客玩得舒心、商戶經營順心、城市運行令人安心,考驗的是城市守護者們的用心。

夜晚江風微涼,上海陸家嘴濱江地區城管隊員的身影卻讓岸邊的商家增添了一份“溫暖”。“別著急扔,這些殘渣是濕垃圾,記得分類。”上海市浦東新區城管執法局陸家嘴街道中隊隊員潘東梅正在一家餐廳後廚檢查。被提醒的服務員抱歉地笑了笑,很快將垃圾分類清楚。

潘東梅是濱江女子監察隊隊長,該隊有6名城管隊員和6名特保隊員,都是女性隊員,負責陸家嘴濱江沿岸6公里的城市綜合管理工作。隊伍成立的初衷之一,就是希望發揮女性隊員耐心、細心的優勢,加強與物業、商戶和遊客的溝通。

濱江沿線的天水戀意大利餐廳經理高超説:“潘隊和其他隊員跟我們商戶的溝通很融洽,引導我們做好垃圾分類、外擺區域管理、店招店牌安置等工作。現在城市提倡發展夜經濟,我們的生意在升級,城市管理服務也在升級。”

幾公里之外,上海市浦東新區城管執法局陸家嘴街道中隊副中隊長焦令軍正在值班室裏通過顯示屏密切關注轄區內的夜經濟運行情況。屏幕裏,重點區域之一的陸家嘴環島的情況一清二楚,配合監測數據,環島天橋上瞬時人流量超過2500人,就要啟動限流預案。

在國內率先開設夜間場的上海野生動物園,同樣是夜經濟發展的重點區域之一。據統計,3日晚間上海野生動物園夜場在園遊客突破3萬人。轄區內城管執法隊員的工作時間已經延長至晚上10點,並做好流動攤販管理、出租車亂象整治、遊客疏散等工作。

上海市浦東新區宣橋鎮城管執法局中隊副中隊長金辰磊表示,夜經濟的執法工作不只是引導商戶規範、文明經營,還要打造一個公平的市場環境,更要給市民遊客提供良好的消費體驗。

今年4月出臺的《關於上海推動夜間經濟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不斷創新監管方式,提升精細化管理水平,切實推動上海夜間經濟繁榮發展,創造美好生活環境。北京、天津、西安、濟南、南京等地出臺的繁榮夜間經濟舉措,都對城市治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上海的夜景很美,夜經濟也越來越繁榮,我們工作的責任也更重了。但是看到營商環境的改善和遊客滿意度的提升,希望我們多發揮光和熱,‘照亮’城市的夜空。” 焦令軍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