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開車、住賓館都能用電子證照 上海“一網通辦”便民功能再升級

2019-10-17 21: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0月17日電(記者 何欣榮)上海率先試點的“一網通辦”政務服務17日迎來總門戶上線一週年。最新數據顯示,“一網通辦”總門戶的個人實名用戶註冊量突破1008萬,平臺功能不斷完善,社會受益面逐步擴大。

作為“放管服”改革的抓手,上海“一網通辦”推進一年多來,努力實現政務服務“線上進一網、線下進一窗”。通過政務數據共享和業務流程再造,一系列改革效應正在顯現:

——最多跑一次的事項佔比超過90%。當前,上海的“一網通辦”平臺已接入2035個政務服務事項。其中,1400個事項具備全程網辦能力,佔比68.80%。1839個事項具備最多跑一次能力,佔比90.37%。

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長陸東説,今年公安部門重點推出兩個“開具證明”服務事項的全流程網上辦理,一個是 “戶籍證明”,另一個是“有無違法犯罪記錄證明”。現在只要通過“一網通辦”總門戶或者“隨申辦”客戶端申請,不需要再跑派出所窗口,就能夠辦理這兩個證明。辦完以後還可以從網上下載、打印、使用,實現“零跑動”辦理。

——100個事項實現“零材料提交”。“一網通辦”的抓手是“四減”,即減時限、減環節、減材料、減跑動次數。其中,減材料是“牛鼻子”。目前,全市所有審批事項減材料已達到50.5%。

上海市大數據中心主任朱宗堯説,以“開飯店”這類高頻事項為例,共涉及市場監管、酒類專賣、綠化市容、應急管理(消防)等4個部門,原先需要提交40份材料、前後跑動8次。改革後對4個部門的審批流程進行梳理重構,將4張申請表融合成1張申請表,遞交材料減少為15份,跑動次數由原來8次減少至1次,辦理時間也從原來60個工作日縮減至12個工作日。

——個人實名用戶破千萬。目前,上海“一網通辦”總門戶的個人實名用戶註冊量突破1008萬,法人用戶註冊量超過199萬,越來越多的市民和企業從改革中獲益。

為了讓用戶辦事更方便、體驗更滿意,上海不斷完善“一網通辦”的服務功能,電子證照的社會化應用就是一大亮點。今年9月1日起,在上海如遇交警路面查驗,當事人可通過出示電子駕駛證、行駛證處理交通違法和事故,受到市民歡迎。陸東説,最近公安部門又推出一項新的措施,即上海本市戶籍人員在賓旅館住宿登記時,如果沒帶身份證的,可以通過“隨申辦”出示電子身份證,方便快捷辦理入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