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一網通辦”讓群眾辦事“最多跑一次”

2019-10-21 08:49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企業設立登記、學位證書認證、社保查詢……過去,要跑多個窗口、通過多個網站才能辦好,如今,只要登錄河南政務服務網,這些審批服務事項就能“一網通辦”。這一切得益於我省重點推進的“一網通辦”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

近年來,我省將“一網通辦”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作為“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推進數據信息資源互聯互通,打破信息孤島、數據壁壘瓶頸,推動企業和群眾辦事線上“一網通辦”,線下“只進一扇門”,現場辦理“最多跑一次”,以信息化倒逼政務服務流程再造、政府職能轉變,不斷提升行政效能、優化營商環境。

以前許多部門都有網上服務平臺,但存在前後臺脫節、辦理標準不統一等問題,群眾辦事需要往返跑腿。自2017年9月河南政務服務網上線以來,越來越多的群眾體驗到“一網通辦”前提下“最多跑一次”帶來的便利和高效。

“44個省直部門和各省轄市實現了與河南政務服務網互聯,這個平臺上集納了大部分的辦事服務功能,讓老百姓通過電腦或者手機隨時隨地就可以完成預約和申請,實現了企業和群眾辦事從跑政府、來回跑、多頭跑到網上辦、‘指尖辦’的轉變。”河南政務服務網相關負責人説。

目前,省、市、縣三級審批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均達90%以上,超過了國務院規定的省級80%、市縣級50%的目標要求。電子政務外網實現省、市、縣、鄉四級100%全覆蓋。

推進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和“一網通辦”,讓“最多跑一次”事項落地實施,重要的是“數據多跑路”。

我省建成政務數據共享交換平臺,實現了國家、省、市、縣四級貫通。依託政務數據共享交換平臺,建設政務信息資源目錄管理系統。目前,該系統已錄入省直有關部門資源目錄1358條,各省轄市資源目錄16萬餘條,歸集政務數據10.6億條。

省大數據管理局全面梳理規範省、市、縣三級政務服務事項,實現國家、省、市、縣四級同一政務服務事項名稱、事項類型、事項編碼、實施依據“四統一”。截至目前,省、市、縣三級政務服務事項共2430項。河南“三級十同”“五減一優”等工作受到國務院辦公廳充分肯定。

積極推進“一門、一窗、一次”改革,最大限度利企便民。推廣“集成服務”,對市級以下政務服務大廳及服務窗口進行整合,變“多門”為“一門”,推進“一窗受理、集成服務”,有效避免“辦事重復跑、材料重復交”。目前,市縣級政務服務事項進駐綜合性實體政務大廳比例超過87%,“一窗”受理率超過78%,省、市、縣三級政務服務事項“最多跑一次”實現率超過77%。

加快完善基層綜合便民服務功能,全省已建成鄉鎮(街道)便民服務中心2423個,建成村(社區)便民服務點38091個,實現了企業和群眾就近辦、多點可辦、少跑快辦。

為進一步提升政府行政效能,我省全面建立省、市、縣、鄉、村五級政務服務評價體系,實現對全省政務服務大廳、鄉鎮(街道)便民服務中心、村(社區)便民服務點的政務服務事項進行線上線下評價,在河南政務服務網公開評價結果,並對申請材料、辦理時限、進度結果、服務評價等進行全流程監督。

“我省將進一步加大簡政放權力度,公佈新的‘一網通辦’前提下‘最多跑一次’審批服務事項目錄,讓群眾辦事創業更方便、更快捷、更舒心,讓廣大群眾真正享受到改革帶來的便利。”省大數據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説。(記者 李鳳虎 實習生 蔣銀潔 )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