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醫藥:在傳承和創新中行穩致遠

2019-10-25 18: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5日電(記者俠克、屈婷)護佑百姓安康,守護文明薪火,傳承千年的中醫藥將譜寫振興發展的新篇章。25日召開的全國中醫藥大會提出,中醫藥要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為建設健康中國貢獻力量。

伴隨五千年文明史,中醫藥兼容並蓄,形成了獨特的生命觀、健康觀、疾病觀、防治觀,體現了自然科學與人文科學的融合與統一,蘊藏著中華民族深邃的哲學思想。傳承好中醫藥學,就是守護好中國古代科學文化的瑰寶,也是打開中華文明寶庫的一把鑰匙。

當前,中醫藥振興發展迎來天時、地利、人和的大好時機。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中醫藥事業發展,一系列法律法規和重要文件的出臺將保護、扶持、促進中醫藥發展上升為國家意志和國家戰略。

傳承是中醫藥發展的根基。傳承好中醫藥,就要深入挖掘中醫藥寶庫中的精華,收集、整理中醫藥理論文獻中的理法方藥和知識精髓;與此同時,要將教育培養中醫藥事業傳承發展人才擺在重要位置,打造人才培養的“主陣地”,將優秀中醫診療經驗和學術思想薪火相傳,切實做到把中醫藥這一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繼承好、發展好、利用好。

中醫藥的生命力在於創新,創新也是中醫藥現代化的關鍵所在。發展好五千年曆史積澱下來的醫藥學成就和寶貴財富是時代賦予的神聖使命。要弘揚中醫藥核心價值,創新中醫藥技術方法,讓中醫服務強起來,把中藥質量提上來,建立健全中藥材、中藥飲片、中成藥生産流通使用的全過程追溯體系,讓人民群眾方便看中醫、放心用中藥。

中醫藥是中華文化的重要載體。中醫藥與西方醫學雖分屬不同體系,但並非相互隔絕,應相互借鑒、協調發展,充分發揮中醫藥在治未病、重大疾病治療、疾病康復中的重要作用,打造“中醫有特色,西醫不落後”的中國特色醫藥衛生與健康事業。

中醫藥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近年來,在“一帶一路”倡議的帶動下,我國與許多國家和地區建立了中醫藥海外中心,成為促進文化認同的重要平臺。在此基礎上,要不斷採取有力舉措,創新合作模式,推動務實項目,讓中醫藥海外中心成為講好中醫藥故事、展示中醫藥魅力的窗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