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中醫藥“走出去”步伐加快

2019-09-21 07: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寧9月20日電(記者 覃星星)中國醫藥企業的研發、生産能力實現快速發展,正全方位、多層次、多維度參與國際化分工合作,“走出去”步伐明顯加快,中國與東盟醫藥貿易額更是大幅增長。

這是記者從第5屆中國—東盟藥品合作發展高峰論壇上了解到的。

據廣西壯族自治區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文東旭介紹,中醫藥産業是中國傳統優勢産業,中藥材是中醫藥産業的物質基礎。據統計,廣西每年以邊民互市的形式進出口的中藥材達70萬噸以上。

“中國醫藥健康産業經過多年培育和市場歷練,正進入新的發展階段。”中國醫藥保健品進出口商會副會長孟冬平説,近年來我國政府不斷加大在衛生醫療領域改革力度,特別是加快審批步伐,推動更多創新藥上市,彰顯了醫藥監管模式的不斷創新,為醫藥産業的大發展、大繁榮奠定了良好基礎。

中國市場不斷提升的醫療消費需求,吸引了許多海外科學家逐步回國,再加上資本助力,推動中國醫藥行業加快創新轉型。“這幾年不斷有中藥産品在歐美市場註冊上市,中醫藥的針灸包括養生服務正得到越來越多認同,這為我國更多的傳統醫藥走出國門發揮了重要作用。”孟冬平説。

在國際醫藥市場,以往中國醫藥企業多處在價值鏈的最低端,利潤非常微薄。但這些年來,這種現象正在發生根本性的扭轉。中國醫藥企業的研發、生産、製造能力,包括在全球的資源整合能力已經今非昔比。

記者從本屆論壇獲悉,在中國醫藥進出口市場中,東盟一直是重要區域。以往我國和東盟的醫藥貿易僅局限于傳統的普藥類産品或是傳統的原料類産品,而現在,抗腫瘤、生物制藥類的産品已經榜上有名,這些代表了新興技術和未來發展方向。

“東盟國家一直是公司最重要的出口市場,我們從20世紀80年代初就有醫藥産品出口到東盟各國。”桂林三金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總裁王許飛説,目前三金藥業總共有桂林西瓜霜、西瓜霜潤喉片、三金片、板藍根等十多個産品銷往柬埔寨、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等東盟國家,其中桂林西瓜霜和西瓜霜潤喉片是主要出口産品。

近年來,東盟國家積極推出改善公共醫療衛生保健的計劃,正努力提升其醫療保障的設施、基礎服務水平,並逐步擴大醫保的覆蓋範圍,這給中國-東盟雙方的醫藥企業提供了合作機遇。數據顯示,中國與東盟醫藥貿易額從2009年的27.96億美元增長至2018年的88.81億美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