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烏共建“一帶一路”合作逐步走深走實

2019-11-02 11:35 來源: “ 商務微新聞”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1—2日,李克強總理對烏茲別克斯坦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這是李克強總理首次以總理身份訪烏,與烏總統米爾濟約耶夫舉行會見、與總理阿裏波夫舉行正式會談。

近年來,在兩國領導人的親自關注和推動下,中烏共建“一帶一路”合作不斷走深走實,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經貿內涵不斷充實。

一是雙邊貿易持續快速增長

據中方統計,2018年,雙邊貿易額約62.6億美元,同比增長48.4%,是建交之初的100多倍,中國已連續三年成為烏第一大貿易夥伴。2019年1—9月,兩國貿易額52.9億美元,同比增長18.4%,中國繼續保持烏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進口來源國和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國地位。目前,烏對華貿易額已佔其外貿總額的五分之一,中國為烏第一大天然氣出口目的地國,第一大機電産品和化工産品進口來源國。

烏茲別克斯坦的櫻桃2019年首次登陸中國電商平臺就取得開門紅

二是投資和經濟技術合作穩步推進

據中方統計,截至目前,中國累計對烏各類投資達34億美元,涉及油氣、電力、煤炭、水利、農業、化工、建材、紡織、輕工製造業等領域,中國已成為烏第二大投資來源國。近年來,隨著烏營商環境改善和招商引資力度加大,越來越多中國企業進入烏市場。截至2019年9月末,在烏中國企業達1527家,僅次於俄羅斯排名第二。中方在烏實施的安格連—帕普鐵路隧道、德赫卡納巴德鉀肥廠、安格連熱電站、昆格勒鹼廠等項目,有力促進了烏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

火車通過中國企業實施的安格連—帕普鐵路隧道15分鐘就可以穿越崇山峻嶺,幫助費爾幹納居民實現了幾代人的夙願。

三是農業合作方興未艾

據中方統計,2018年雙邊農産品貿易額6930萬美元,同比增長60.8%,其中烏果蔬對華出口4620萬美元,增長1.7倍,佔烏果蔬出口總額的5.4%,中國成為烏第五大果蔬出口市場。烏櫻桃、綠豆、紅辣椒、甜瓜、蜂蜜獲得對華出口準入許可。此訪期間,雙方簽署了烏石榴輸華檢疫議定書。中方正在積極研究烏葡萄、李子、油桃等農産品對華準入事宜。農産品貿易、農業合作將成為中烏雙邊貿易的重要增長點。

烏茲別克斯坦位於古絲綢之路上,擁有眾多像希瓦古城這樣璀璨的文化遺産,吸引著越來越多全球遊客的目光。

四是旅遊合作成為雙邊合作新亮點

烏茲別克斯坦是古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千百年來往來的駝隊熙熙攘攘,在這裡駐足。中方協助烏方實施希瓦古城修復項目,讓希瓦古城重新綻放出迷人的光彩,吸引著越來越多全球遊客的目光。2019年1—8月,中國赴烏旅遊人數達3.3萬人,全年有望突破5萬人。今年9月,烏總統米爾濟約耶夫簽署命令,自2020年1月1日起將對包括香港在內的中國公民實行7日免簽入境政策,屆時將吸引更多中國遊客赴烏旅遊,雙邊旅遊合作潛力將進一步釋放。

雙方還商定,在做大傳統貿易的同時,積極打造電子商務、地方、旅遊、礦産資源、高科技等新的增長點。此訪期間,雙方簽署了多項經貿合作文件。其中,商務部與烏投資和外貿部簽署了建立投資合作工作組、加強電子商務合作諒解備忘錄。雙方將不斷推動中烏經貿合作提質升級,促進兩國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走深走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