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開放”,中烏同頻共振的力場

2019-11-02 22:35 來源: 鳳凰網·政能亮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古時候的開放,需要跨越數千公里的深山峽谷、大漠戈壁、雪域高原。今天的開放,需要克服一系列的束縛、制約、成見和藩籬,實現自我革新、自我突破。”

李克強總理11月1日啟程飛赴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開啟為期5天的烏、泰密集之行。這是李克強作為中國國務院總理首次正式訪問烏茲別克斯坦。2013年11月28日,李克強抵達塔什幹1號機場,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總理第十二次會議。

行前,總理在烏主流媒體發表的署名文章中,23次提到了“開放”一詞。文章稱:“今天,開放再一次成為中烏發展振興的共同關鍵詞。我們高興地看到,烏茲別克斯坦也走上了改革開放之路,經濟社會發展呈現出全新的局面。”


當地時間11月1日下午,兩國總理舉行了會談。中國總理強調,中烏要抓住機遇,擴大雙向開放,打造務實合作新格局。中方願本著市場化、商業化原則,紮實推進各領域合作。中方鼓勵本國企業赴烏投資,願進口更多適合中國消費者需求的烏特色優質農産品。會談後,李克強和阿裏波夫總理共同見證中烏經貿、投資、科技、海關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烏茲別克斯坦”在烏茲別克斯坦語中為“自己統治自己”、“自己是自己的主人”,即“獨立”之意。位於中亞腹地的“雙內陸國”烏茲別克斯坦,其五個鄰國均無出海口。

烏總統米爾濟約耶夫告訴中國總理:烏方正在推進改革開放,願學習借鑒中國經驗。歡迎更多中國公民來烏旅遊,願繼續深化兩國人文交流合作。

中烏之間,有很多為民眾津津樂道的交流故事。

2100多年前,張騫開啟了“鑿空之旅”。絲綢之路從此成為聯接東西方文明的紐帶。在這條歷久彌新的大道上,中亞(今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土庫曼斯坦)成為古絲綢之路的重要通道。

在具有“開放”氣象的初唐,高僧玄奘途經塔什幹、撒馬爾罕、沙赫裏薩布茲、鐵爾梅茲等烏歷史名城。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塔什幹是烏首都,但在古絲綢之路上,300公里外的撒馬爾罕更為史書典籍所銘記。《大唐西域記》記載的“颯秣建國”,就是今天的撒馬爾罕。玄奘眼中的此地,頗具異域風情和包容氣象:“異方寶貨,多聚此國。土地沃壤,稼穡備植,林樹蓊鬱,花果滋茂,多出善馬。機巧之技,特工諸國。”

玄奘當年抵達“颯秣建國”時,拜火教還是主導當地的宗教信仰。一般客僧到此,拜火教信徒會舉著火把將其驅離。但玄奘憑藉三寸不爛之舌,為國王講説佛法,國王感佩不已。由此,佛教逐漸在此處傳播。

日益頻密的民間交流,讓兩國友誼薪火相傳。

“漢語橋”“快樂中國行”“歡樂春節”等中烏文化交流活動,在烏掀起一股股“中國熱”。在教育領域,上海大學成立了烏茲別克斯坦研究中心,一些高校開設烏語課程,烏茲別克斯坦國家近衛軍學院、武裝力量學院等開設了中文班……針灸等傳統中醫診療方法在烏越來越受認可。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推進,中國民眾的口福也越來越豐沛。2017年10月,中國將烏茲別克斯坦櫻桃更新至進口水果準入名錄。2018年5月底,北京等地率先實現進口。2019年5月30日,海關總署官網發佈公告稱:現允許符合要求的烏茲別克斯坦鮮食櫻桃進口。

自1991年獨立以來,該國實行漸進式的市場經濟改革,也在較大程度上維持了行政干預手段。近年來,為繁榮經濟,該國致力於改進營商環境,鼓勵外商投資。

英媒路透社2017年11月稱,哈薩克斯坦銀行經理沙亞赫梅托娃考慮在烏開設分行。在她看來,“(烏茲別克斯坦)空氣中洋溢著希望的氛圍”。近年來,外國代表團不斷涌向塔什幹,吸引他們的是儲量豐富的石油、天然氣資源、棉花作物以及汽車、食品生産、機械和化工等行業。

世界銀行稱,烏茲別克斯坦2017年在改善營商環境方面做得不錯,是全球營商環境改善最大的10個國家之一。世界銀行《2020年營商環境報告》顯示,在190個國家參加排名中,烏茲別克斯坦位列第69位。

中國駐烏茲別克經商參處的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10月1日,在烏俄企1741家,排名第一;中企1527家,位列第二。該處今年的一份文稿表示:烏茲別克斯坦機遇與風險並存。請赴烏投資中企做好基礎調研,仔細推敲合同文本,審慎對待合作夥伴的口頭承諾,注意規避投資風險。

而為吸引更多中國人的到來,烏茲別克斯坦採取多項措施。2019年9月,“西安-塔什幹-西安”航線開通;從2020年1月1日起,給予乘國際航班抵烏的中國公民最長停留7天的免簽入境待遇。

綿綿不絕的絲路情誼,聯絡著中烏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如今,雙方均願意拓展在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能源資源等領域合作。

位於古絲綢之路上的撒馬爾罕城東北郊的兀魯伯天文臺,曾是中世紀時期具有世界影響的天文臺之一,具有星象穩定、觀測效率高等優良的自然觀測條件。當年,各國天文學家、科學家在這裡一起切磋。如今,中烏兩國天文學家通力合作,一起“仰望星空”。

這,也是兩國關係日益頻密的表徵。(鄭挺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