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出訪泰國有何看點?專家分析中泰關係將注入新的活力

2019-11-04 20:28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李克強總理赴泰國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並對泰國進行正式訪問。這是泰國新政府成立後中國國務院總理首次訪泰。時值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泰國哇集拉隆功國王加冕之年,兩國都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面向新的發展階段。此次領導人會晤必將深化中泰傳統友誼,助推東亞合作邁向更高水平。

一、深化中泰合作彰顯重要意義

深化中泰合作有利於兩國進一步實現互利共贏。當前,面對逆全球化和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加大帶來的挑戰,中泰經貿合作呈現蓬勃活力。在瀾湄合作框架下,中國與泰國一道發揮積極作用,首批132個瀾湄合作專項基金項目已順利實施,近30個基礎設施和工業化項目開工,為流域各國的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此次出訪將有助於雙方開拓貿易投資的新增長極。

深化中泰合作有利於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當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嚴重衝擊國際經濟秩序,而中國和泰國作為全球化的參與者和受益者,一貫堅定支持以世貿組織為核心、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目前,泰國積極參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並將其納入“20年國家發展戰略”,兩國在瀾湄、《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泛北部灣經濟合作等大型區域和次區域合作框架下合作緊密。此次出訪有助於進一步釋放雙方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支持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積極信號。

深化中泰合作有利於加強中國與東盟的務實合作。一個更加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符合東亞地區各國人民的共同利益。鋻於東盟國家的政治制度、經濟發展階段、宗教文化各有特點,各國在經濟和國際事務上的利益訴求有所差異,爭取泰國的堅定支持、密切中泰在國際及地區事務上的相互配合,有利於進一步聚焦對話協商,對中國在東盟框架下就地區形勢和熱點問題引領各方進行建設性對話,推動實現地區共同繁榮和發展有積極作用。

二、深化中泰合作具備堅實的歷史和現實基礎

一是中泰兩國戰略互信牢固。中泰關係有歷史、有根基,兩國高層交往頻繁。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李克強總理與巴育總理多次在多、雙邊場合舉行會晤。泰國王室為維護和深化中泰關係親力親為,詩琳通公主多次訪華,2015年在中國慶祝其60歲壽辰更彰顯了中泰深厚友誼。特別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前夕,習近平主席向詩琳通公主親授中國國家涉外最高榮譽“友誼勳章”,泰國哇集拉隆功國王、巴育總理等向習近平主席、李克強總理髮來國慶賀電。深厚的戰略互信為兩國全方位合作打下了堅實基礎。

二是“中泰一家親”深入人心。新中國成立以來,中泰關係展現了歷久彌新的強大生命力,成為不同社會制度國家關係的典範。從政府到民間,從青年到老人,“中泰一家親”成為兩國人民的廣泛共識。中國已連續多年成為泰國最大旅遊客源國、最大留學生來源國,2018年雙方人員往來已超過1000萬次。青少年“一帶一路”友好交流團為中泰青年人做好傳統友誼的接力者提供機會;兵馬俑泰國首展、《昭君出塞》泰國巡演架起中泰人民溝通的橋梁;“瀾湄光明行”、“瀾湄青年領袖文化體驗營”、“露天電影院”等一系列民生項目促進了中泰人民間的了解與信任。兩國日益頻繁的人文交流為深化中泰合作提供了民心支撐。

三是中泰經貿合作日新月異。當前,全球經濟復蘇乏力,國際貿易大幅下滑,但中泰貿易卻逆勢上漲,不斷提質升級。截止到2018年,中國已連續6年成為泰國最大貿易夥伴,泰國則是中國在東盟的第三大貿易夥伴。2018年,中泰雙邊貨物貿易額達到799.3億美元,增長7.8%。其中,泰國對中國出口占其出口總額的11.9%,自中國進口占其進口總額的20%。2011年以來,中國對泰國直接投資快速增長,已成為泰國重要投資來源國。2019年上半年中國對泰國直接投資同比增長420%。緊密的經貿合作為中泰進一步凝聚共識提供物質保障。

四是中泰設施聯通加速推進。在“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和泰國“東部經濟走廊”、“泰國4.0”發展戰略的全面對接下,中泰致力於實現更高水平的互聯互通,在不久的將來,從昆明坐火車到曼谷將會成為現實。中企參與承建的泰國東部經濟走廊連接曼谷廊曼機場、素萬納普機場和羅勇府烏塔機場高鐵項目已于近日動工,該高鐵項目的落成有助於將曼谷打造成東盟地區最重要的國際航空中轉中心。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不僅加強了中泰的經貿往來,也對周邊地區發揮輻射和帶動作用。

三、面向新的歷史階段中泰合作將奏出更加華彩的樂章

一是中泰兩國將在更廣領域、更深層次開展全方位經貿合作。自1975年建交以來,中泰關係始終保持穩中向好勢頭,兩國利益融合漸趨深入、彼此需求有增無減、合作領域日益廣泛。此次出訪,兩國領導人將簽署科技、電子商務等領域合作文件,並就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加強貿易投資、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等領域合作廣泛深入交換意見。

可以期待,中泰雙方接下來不僅將繼續在傳統的貿易、投資領域加強合作,在互聯互通、科技創新、産能對接、三方合作等高科技、高品質、高附加值的非傳統領域,雙方的合作潛力更大,中泰兩國的經貿關係將被注入新的動力與活力。

二是中泰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將得到進一步鞏固。近年來,中泰兩國在相互尊重、彼此信任、互利共贏的前提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得到持續深化。此次出訪,中國將拿出實際行動助推泰國“20年國家發展戰略”以及“泰國4.0”戰略,正如泰國總理巴育所説,“相信李克強總理此次訪泰將幫助泰國更好地應對當前瞬息萬變的全球經濟與政治形勢。”

可以期待,中泰雙方的政治互信在此訪後將進一步穩固,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問題上將更加相互堅定支持。

三是將更加緊密地聯絡東亞各方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此次出訪,總理將出席一系列東亞合作領導人會議,闡述中方對東亞合作的政策主張,提出各機制下深化合作的20余項新倡議。

可以期待,在政治上,各國領導人將加快落實《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加強對話協商、妥善管控分歧、加強海上合作、共建地區規則;在經濟上,“一帶一路”倡議將繼續在東盟落地生根,各方將在5G通信、人工智慧、大數據等前沿領域開展合作;在人文交流上,隨著中國—東盟菁英獎學金、中國-東盟媒體交流5年計劃的相繼實施,東亞各國人員往來和文化交流將更加密切。(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對外經濟研究所 李馥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