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制度型開放優化營商環境

2019-11-06 07:4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營商環境只有更好,沒有最好。”如今,優化營商環境已成為激發市場活力、吸引和提振國際投資的關鍵因素,也成為各國推動國內經濟轉型升級的共同追求。11月5日下午,在一場以“開放、規制與營商環境”為主題的分論壇上,參加虹橋國際經濟論壇的嘉賓從政府角色與跨國公司視角展開腦力激蕩,碰撞智慧火花,共話如何優化營商環境,共促全球經濟發展。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在加強制度建設、完善治理規則和加強經濟治理等方面取得了長足的進展。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更加注重規則等制度型開放,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去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推動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今年新出臺的外商投資法,從制度層面對外商投資促進、保護和管理給予了法律規定和制度保障。

從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轉型為制度型開放,既是我國推動全方位、高水平對外開放,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也是積極應對複雜多變的國際貿易規則、參與國際競爭的關鍵所在。面對經濟全球化帶來的機遇和挑戰,我國更加注重規則等制度型開放,高標準建設自貿試驗區,形成202項制度創新經驗向全國複製推廣;同時,積極探索建設海南自由貿易區(港),推動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創新提升,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我國實施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放開一般製造業,加快金融、電信、醫療、教育、養老等服務業開放。我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市場準入不斷放寬。

中國優化營商環境的努力,國際社會有目共睹。世界銀行最新發佈的《全球營商環境報告2020》顯示,中國營商環境全球排名在去年大幅提升32位的基礎上,再度躍升15位至第31位,連續兩年被評選為全球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個經濟體之一。中國優化營商環境取得長足進展,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充分認可。

中國通過制度型開放來實現營商環境的友好,為市場主體投資興業營造了更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良好環境。這顯著增強了微觀主體的活力,國內外企業用實際行動投下了信任票。今年上半年,中國平均每天新設企業1.94萬戶;實際使用外資金額4783.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2%;吸收外資結構持續優化,高技術産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44.3%,佔比達28.8%。

舉辦進博會,表明了中國對經濟全球化的信心,也向外界釋放了中國政府堅定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決心。進博會,已經不僅僅是一個“會”,更是一個展示、交往的平臺,彰顯以營商環境為代表的中國“軟實力”。(徐惠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