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RCEP談判整體上結束意味著什麼

2019-11-07 07:49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第三次領導人會議11月4日在泰國曼谷舉行。與會領導人在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宣佈RCEP15個成員國結束全部文本談判及實質上所有市場準入談判,並將致力於確保明年簽署協議。

在當今快速變化的全球環境下,RCEP談判整體上結束意味著什麼?區域、中國和世界經濟貿易如何從中獲益?11月6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商務部國際司負責人楊正偉對此進行了解答。

一個現代、全面、高質量和互惠的自貿協定

據了解,RCEP談判于2012年由東盟10國發起,邀請澳大利亞、中國、印度、日本、韓國、新西蘭6個國家參加,目標是在與這些國家簽署的各個“10+1”自貿協定基礎上進一步完善,達成一個現代的、全面的、高質量的、互惠的新的大型自貿協定。

“此次領導人會議正式宣佈15個成員國整體上結束談判,標誌著世界上人口最多、成員結構最多元化、發展潛力最大的自貿區建設取得了重大突破。”王受文表示。

“現代”“全面”“高質量”“互惠”如何體現?王受文介紹,首先它有20個章節,包括自貿協定的基本特徵,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準入及相應的規則,是個全面的自貿協定。

“其次,它是一個現代的自貿協定。比如電子商務在WTO協定裏並未明確體現,因為當時電子商務還沒有多少發展,但今天電子商務已是國際貿易中的重要形式,RCEP則包括了電子商務、知識産權、競爭政策、政府採購、中小企業等內容。”王受文説,“第三,協定在貨物貿易方面的開放水平達90%以上,用負面清單的方式進行投資準入談判,是高質量的自貿協定。”

RCEP的互惠互利則主要體現為其在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和規則領域方面都實現了利益平衡。“特別是協定還納入了經濟技術合作等方面的規定,給予老撾、緬甸、柬埔寨等最不發達國家一些過渡期的安排,包括為這些成員國提供更有利的條件,以便其更好地融入區域經濟一體化。”王受文透露。

區域、中國、世界經貿都能從中受益

根據2018年數據,整體上已結束談判的RCEP15個成員國人口達22億,GDP達29萬億美元,出口額達5.6萬億美元,吸引的外商投資流量3700億美元,這些指標基本都佔全球總量的30%左右。“因此,RCEP15建成之後,將會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貿易區。”王受文指出,RCEP的達成,對區域、對中國、對世界經濟貿易都有巨大好處。

“對我們本區域來説,一是RCEP15是對現有各個‘10+1’自貿協定集體的升級,將會形成區域內統一的規則體系,對本區域內工商界和進出口企業都有極大便利,有助於降低經營成本,減少經營的不確定風險。二是有助於本地區內根據比較優勢形成供應鏈和價值鏈,對本區域內的商品流動、技術流動、服務流動、資本流動包括人員跨境流動都有非常大的好處,形成‘貿易創造’效應,促進區域內相互貿易投資。此外,對於區域外投資者而言,如今進入區域內一個國家就意味著進入整個區域,發展的市場和空間都會大大增長,有助於本地區吸引區域外投資。”王受文進一步指出。

對中國而言,RCEP同樣意義重大。2018年,我國貨物進出口規模超4.6萬億美元,其中對RCEP其他14個國家的進出口貿易額就超過1.3萬億美元,佔比很高。“另外,中國去年對這14個國家的投資達160億美元,吸引區域內外資達140億美元,規模也很大,因此RCEP對於我們穩外貿、穩外資,發展健康、可持續、平穩的對外貿易和投資關係意義非常大。”王受文表示,“具體而言,對於我國需要依賴這些地區進口原材料、零部件的企業來説,取消關稅和非關稅壁壘會大大減少企業成本,對企業、工人和消費者都有很大的好處。”

從全球環境來看,目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在上升,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大,貿易增長速度顯著下降。在此背景下,RCEP作為區域一體化的重要成果、作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無疑將提振世界經濟信心。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現在RCEP15國中既有最發達的國家,也有最不發達的國家,經濟發展水平迥異,文化背景、政治體制都不一樣,這15國能夠達成這樣一個協議,對於未來全球經貿規則的制定也具有重要和深遠的意義。”王受文強調。

而在本次領導人會議上,各國領導人也積極評價RCEP談判取得的重大進展,一致認為當前形勢下完成RCEP談判有利於對外發出致力於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的信息,改善地區貿易和投資的環境,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幫助各國更好地應對挑戰,增強本地區未來發展的潛力,造福于本地區的各國人民。

各方共同努力 推動儘快簽署協定

王受文介紹,RCEP談判歷時7年,各方都做出了巨大努力,克服了很多困難,特別是過去一年各方都全力加快進程。目前達成的談判結果充分照顧了各方的利益關切,體現了參與方發展訴求的最大公約數。中方一直高度重視RCEP談判並在其中發揮積極的建設性作用,而東盟作為牽頭談判的中心方,已對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後續安排。

“各成員國要一鼓作氣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少數遺留問題,主要是完成相互之間少數的市場準入談判。立即開展文本審核工作,儘快準備好可供簽署的完整法律文本。我們希望各方能儘快解決相關問題,達到共同滿意的結果。”楊正偉説。(記者 陳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