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只填一張表,辦好出生“一件事”

2019-11-08 16:04 來源: 浙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所有縣級以上産科醫院全面開展出生事項多證聯辦服務
只填一張表,辦好出生“一件事”

11月7日,記者從省衛生健康委獲悉,目前,全省所有縣級以上産科醫院已全面開展出生“一件事”多證聯辦服務,累計服務8萬多個新生兒家庭。

什麼叫出生“一件事”?近日,在溫州市人民醫院“新生兒出生事項聯辦窗口”前,剛完成住院分娩的張女士領到了一張“出生‘一件事’辦理登記表”,她填寫完出生情況、戶口申報、醫保參保、社保卡申領、申請人員等主要事項後,不出幾分鐘便為新生的寶寶一次性辦理了預防接種、出生醫學證明、落戶、參保登記、社保卡申領等出生事項。“我是永嘉戶籍,能在市裏的醫院辦完這些手續,實在是太方便了。”張女士説。

隨著“全面二孩”政策推開,我省居民新生兒事項辦理需求逐漸增多。“過去,新生兒父母辦理這些事項至少需要提交6份申請表,累計提交10余次證件,並且只能在父母戶籍所在的縣(市、區)內辦理。”省衛生健康委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我省出生“一件事”改革全面啟動後,省委改革辦統籌指導,省衛生健康委會同省公安廳、省醫保局、省人社廳和省大數據局,逐一疏通堵點、破解難點。

得益於新生兒“最多跑一次”改革進程推進,我省還加快了省級聯辦功能建設,通過省市兩級公共數據共享平臺,全省統建的出生“一件事”系統可自動調閱申辦人身份、戶口、婚姻等信息,只需憑身份證即可全程通辦。

目前,全省統建的出生“一件事”網上辦、掌上辦系統已在11市全面上線,省實施方案明確的出生醫學證明、預防接種證、新生兒落戶、參保登記和社保卡申領等5個事項已實現全流程線上辦理,新增的生育保險事項線上辦理正在加快推進。

根據我省醫療衛生服務領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項清單,我省開始在各級行政服務中心或設有産科的醫院開設“新生兒出生事項聯辦窗口”,並將於年底前實現省、市、縣三級出生“一件事”全省通辦。(記者 陳寧 王艷瓊 通訊員 陳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