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東明確農村幸福院為村級老年人公共服務設施

2019-11-10 17: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濟南11月10日電(記者 葉婧)記者日前從山東省民政廳獲悉,山東明確了農村幸福院的功能定位,不是養老機構,而是政府支持、村級主辦、社會參與、互助服務性質的村級老年人公共服務設施。

同時,山東還明確,農村幸福院主要為農村老年人提供文化娛樂、日間照料等服務,根據自身條件和老年人意願提供就餐服務,為行動不便、生活困難的老年人提供上門探視、緊急救助和必要的生活服務。具備集中居住條件、符合安全標準要求的農村幸福院,可安排老年人集中居住,生活費用由本人或其贍養人承擔,有條件的村集體可給予補助。

據了解,這是山東為解決部分地區農村幸福院功能定位不準、運行經費保障不足、管理服務不規範、發揮作用不充分等問題出臺的規範措施之一。

山東還要求,農村幸福院應具備臨時休息、廚房飲食、文體活動等公共服務功能,鼓勵各地結合新村建設、危房改造、養老週轉房等,統籌建設同時具備集中居住和公共服務功能的新型農村幸福院。

為了推動建立政府扶得起、村裏辦得起、農民用得上、服務可持續的長效運行機制,山東還建立了農村幸福院等級評定與運營獎補挂鉤機制,將根據農村幸福院等級評估情況、實際服務老年人數量及日常運營服務質量等,對運營狀況良好的農村幸福院給予適當獎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