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駐烏茲別克斯坦大使談李克強總理烏茲別克斯坦之行:中烏關係風好正揚帆

2019-11-12 07:44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烏關係風好正揚帆

11月1日至2日,李克強總理成功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並對烏茲別克斯坦進行正式訪問。這是李克強總理首次正式訪烏,也是繼烏總理阿裏波夫今年8月訪華後兩國歷史上首次實現總理互訪,是中烏關係的一件大事。

訪問前夕,李克強總理在烏最大官媒《人民言論報》頭版頭條、世界通訊社網站發表題為《開放合作 共同發展》的署名文章,烏各大主流媒體紛紛轉載和報道。訪問期間,李克強總理分別同米爾濟約耶夫總統、阿裏波夫總理舉行會見、會談,兩國領導人就中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共建“一帶一路”及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為中烏各領域合作注入新的強勁動力。訪問取得圓滿成功,達到預期效果。

這是一次鞏固友好互信之訪。烏方熱情接待李克強總理代表團,阿裏波夫總理到機場迎接並舉行隆重歡迎儀式,米爾濟約耶夫總統同李克強總理深入交流。兩國領導人在會見中高度評價中烏關係發展勢頭。李克強總理強調,中烏建交以來,兩國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推動雙邊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在兩國元首戰略引領下,中烏關係進入快速發展的黃金時期。米爾濟約耶夫總統和阿裏波夫總理指出,烏中關係長期友好,烏方高度重視發展對華關係,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合作共識正在開花結果。雙方表達了繼續鞏固中烏傳統友誼、加強戰略協作、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的決心。

這是一次拓展互利合作之訪。李克強總理此訪時間雖不長,但成果豐碩。兩國總理見證簽署了經貿、投資、科技、海關等領域多項合作文件,為中烏關係注入更多務實內涵。李克強總理和烏方領導人全面探討了加強兩國産能、能源資源、工農業、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信息技術等領域合作議題,強調中方願本著市場化、商業化原則,紮實推進各領域合作,鼓勵更多中國企業赴烏投資興業。雙方一致同意應繼續充分挖掘中烏互利合作潛力,進一步提升雙邊貿易額,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這是一次促進民心相通之訪。“國之交在於民相親”,近年來,中烏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人員往來顯著增多。訪問期間,李克強總理就鞏固人文交流與烏方領導人達成共識,李總理讚賞烏方出臺對中國公民7天免簽證入境政策,提出增開兩國航班,深化科技、文化、旅遊、地方等領域合作建議,得到烏方領導人積極支持。中烏雙方還簽署了科技、廣播電視等領域合作文件,人文合作正成為中烏合作新亮點。

這是一次推動上合組織發展之訪。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格局深度調整。上合組織成員國以“上海精神”為指引,為維護地區安全穩定、促進成員國發展發揮了重要建設性作用。會議期間,李克強總理提出了築牢安全屏障、擴大開放融通、完善聯通格局、培育創新亮點、堅持以人為本等諸多倡議,得到各方積極響應。各方充分肯定上合組織成立18年來取得的發展成就,表示願秉持“上海精神”,增進團結協作,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發揮互補優勢與合作潛力,拓展各領域務實合作,將上合組織打造成各方維護安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可靠保障。與會成員國領導人簽署併發表聯合公報,批准了經貿、鐵路、數字經濟等領域多項合作文件,為下一階段上合組織發展指明了方向。

“風雷動,旌旗奮”,回顧過去,中烏攜手走過近三十載友好征程;展望未來,中烏關係風好正揚帆。正如李克強總理在署名文章中寫道,“我們願同烏茲別克斯坦、同上合組織其他成員國、同世界各國攜手,繼續做開放事業的同行者,更好實現共同發展”。中烏雙方將以李克強總理此訪為新起點,共同推動中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向更高水平,為構建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建設共同繁榮的世界作出新貢獻。(中國駐烏茲別克斯坦大使 姜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