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發佈營商環境改革3.0版 共12個方面204項任務

2019-11-13 14: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3日電(記者 李嘉瑞、任峰)北京市發展改革委、北京市規劃自然資源委等六部門日前聯合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北京優化營商環境3.0版改革。3.0版改革包括主要12大方面共204項任務,從數量上看,已經超過前兩版改革的總和。

2018年,北京市發佈了營商環境的1.0版改革,主要圍繞世界銀行評價的10個指標,聚焦企業全生命週期所涉及的領域。2019年2月,北京市出臺2.0版改革,在前一版基礎上增加了企業和群眾反映集中的訴求和問題。1.0版改革和2.0版改革,共推出了191項改革措施。此次推出的3.0版改革,全面對標企業和群眾需求,全方位推進營商環境各領域改革。

3.0版改革中,將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電視電話會議重點任務分工方案》中涉及地方政府的68項任務全部納入。例如,將企業登出業務納入“e窗通”平臺,實現市場監管、稅務、人力社保等部門間信息共享和業務協同,減少企業重復跑動和材料提交,進一步提升企業登出便利度。

圍繞市場主體反映集中的審批手續多時間長、融資難融資貴以及知識産權保護、招投標管理等領域的26項問題,3.0版改革在工程建設項目審批、跨境貿易、知識産權保護、招標投標等7大重點領域推出101項改革措施。例如,在辦理建築許可方面,3.0版改革以“減環節、減時間”為重點,在試點區域加快推進企業項目承諾制改革,對符合條件的投資項目,由企業按照政府公佈的標準作出承諾,變“先批後建”為“先建後驗”,進一步減少政府審批,給予企業決策更大自主性。在融資續貸方面,通過設立北京市企業續貸受理中心,企業只要在貸款到期1個月前提交續貸申請,10個工作日內就能完成審批,續貸前無需過橋資金。

在與企業經營密切相關的融資稅收、法治保障、政務服務、創新創業等6大領域,3.0版改革推出117項措施。比如,在政務服務方面,3.0版改革將在“減事項、減材料、減時限、減次數,增加政策透明度”上加大改革力度,市區兩級將各推出600項“最多跑一次”高頻政務服務事項,將企業群眾辦事平均跑動次數由目前的1.5次壓縮到0.3次以下。

據介紹,在形成3.0版改革方案後,目前已有52項改革任務完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