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優化營商環境再創新
全國首設小微企業續貸中心

2019-11-09 08:24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北京優化營商環境再創新,全國首設小微企業續貸中心
企業續貸告別高昂“過橋費”

當銀行貸款即將到期時,小微企業往往陷入困境:籌備還款的同時還要爭取新一輪貸款,代價不菲的“過橋”資金成了難以邁過的坎。

在北京,“續貸難”的問題有了創新解決方案:全國首家小微企業續貸中心落戶海淀區,為小微企業現場提供續貸受理服務,入駐銀行機構最多10個工作日完成授信審批並向企業反饋結果,辦理時間比過去縮短了一個多月。

政府部門聯合金融服務機構,共同放出金融“活水”,北京小微企業終於告別續貸時的“過橋費”煩惱。這是本市優化營商環境推出的又一創新舉措,也為全國小微企業融資難題的破解積累著北京經驗。

從“過橋”到“開門”:

續貸更快成本更低

每逢銀行貸款即將到期,就需要籌措一筆資金先還上舊貸款,再等銀行放新貸款——這之間的週轉資金,就是“過橋”資金。“過橋”資金使用的時間雖然短,但對到位時間的要求非常急,利率也相對較高,如果到期不能歸還,還會影響企業信用。

“我們之前還在為‘過橋’資金沒落實發愁,這筆續貸資金幫了大忙,企業科研進度終於不會滯後了。”在續貸中心櫃臺前,北京中科國技信息系統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志華激動地感慨:“作為中關村正在發展中的創新企業,我們幹勁兒更足了,今年肯定能盈利!”

張志華所在的企業從事5G通訊與物聯網測試測量領域,科研投入高,産品研發進度壓力大。往年貸款一到期他就發愁,不得不從科研中抽身,到處托關係找擔保,只為了尋一筆“過橋”資金。今年9月,如果續貸資金不到位,公司的三四個項目就無法交付了,業務就將“卡脖子”。

如何更好地為小微企業融資紓困?今年,北京銀保監局、海淀區政府結合區域經濟發展特點,針對小微企業的融資痛點,于下半年推動設立北京市企業續貸受理中心,為小微企業融資“開正門”。

在位於海淀區政務服務大廳四層的北京市企業續貸受理中心,記者看到,大廳開闢了8個專門窗口,由銀行機構派駐專人進行政策解讀、産品諮詢、業務受理等。續貸受理中心首期入駐了15家在京主要銀行機構,小微企業續貸不再申請無門,還可以“貨比三家”。

從“串聯”到“並聯”:

最多10個工作日完成審批

續貸業務最讓企業眼前一亮的,是高效的辦理過程和較低的融資成本。

“業務受理一天就辦完,續貸資金在基準利率的基礎再上浮10%,也就在5%左右,利息很低。”張志華算了一筆賬,如果去民間小貸公司籌錢,利率都在10%以上,一筆1000萬元的短期貸款,2個月要還20多萬元利息。

續貸業務受理的高效率,讓北京貝達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融資部部長張棟感同身受。

“融資起碼節省了一半時間,從審批到銀行放款,不到一個月!”拿起手上的企業銀行貸款情況表格,他興奮地指著上面的數字説。續貸流程辦理更快,貸款資金到位更早,企業資金流轉更順暢,通過信貸資金支持,公司已經儘早拿到了一批上遊化工産品,這對産品銷售來説堪稱一場“及時雨”。

怎樣能達到如此高效的審批?海淀區金融辦副主任李振宇打了個比方:“改串聯為並聯”。

政府部門把不動産查詢等涉及到貸款的業務放在一起,同時審批續貸,銀行收到材料後給擔保公司,不需要企業單獨去跑。之前企業辦續貸,銀行、擔保公司、公證處都得跑個遍,現如今信息“多跑路”、企業“少跑腿兒”:企業營業執照、高新技術證書、公司章程等信息都曾在銀行全部備案,企業無需重復提交。

通過一套標準化流程,續貸中心大幅縮減了審批時間和申請材料:企業可于原貸款到期前至少1個月提交續貸申請材料,入駐銀行機構在10個工作日內完成授信審批並向企業反饋結果;企業僅需提交至多14項申請材料,其中5種為必要材料、9種為選擇性提供材料。

從“不敢貸”到“願意貸”

北京貸款平均利率低於全國

截至昨天,續貸中心共受理續貸申請104筆,金額74977萬元;其中完成審批104筆,續貸金額72978萬元。

續貸資金對企業帶來的價值,不只體現在數字上。續貸申請企業中,超8成為科創企業,3成來自高科技企業集聚的海淀區。“這些企業的特點是輕資産多,從銀行貸款難,為企業解決續貸難題就能幫助科創小微企業高速發展,為海淀全國科技創新核心區的建設做貢獻。”李振宇説。

按照規劃,續貸中心未來將打造成金融綜合服務中心,計劃後期入駐20至30家在京主要銀行機構,並協調其他金融機構、仲介機構、政府機構入駐,為小微企業提供覆蓋面更廣的金融服務。

推動線上申請與審批、建立貸款客戶“白名單”管理制度、降低企業綜合融資成本……近年來,市金融監管部門推出組合拳和多項上門服務措施,引導金融機構形成對民營企業“敢貸、能貸、願貸”的信貸文化,降低民營和小微企業融資成本。

一組數字印證了北京持續優化融資環境取得的成果:央行營管部11月7日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9月北京地區金融機構企業貸款平均利率為4.58%,低於全國平均水平66個基點。

北京銀保監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本市將依託續貸中心,總結探索精簡審批材料、壓縮審批時限的標準流程及做法,推廣應用至北京轄內銀行業,切實降低小微企業融資總成本,提高小微企業貸款規模佔比,推動改善北京市營商環境,更好解決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記者 潘福達 張品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