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優化營商環境,中國在行動

2019-11-14 07:53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提出,“繼續優化營商環境”“中國將不斷完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放寬外資市場準入,繼續縮減負面清單,完善投資促進和保護、信息報告等制度”。

營商環境是企業生存發展的土壤,是影響市場主體活力與興衰的重要因素。近日,世界銀行發佈的《全球營商環境報告2020》顯示,我國營商環境全球排名提升了15位。隨著營商環境不斷改善,在中國做生意變得越來越容易,企業有了更大“施展拳腳”的空間和更廣闊的發展前景。在一系列優化營商環境措施的作用下,中國經濟顯示出更強大的發展韌性和市場活力,發展質量持續提高。

1.解決民營和小微企業“成長的煩惱”

世界銀行發佈的《全球營商環境報告2020》顯示,我國營商環境全球排名繼去年從78位躍至46位後,今年再度提升至第31位,並且連續兩年入列全球優化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經濟體,充分體現出我國近兩年優化營商環境改革成效顯著。

“世界銀行發佈的報告基本上是以中小企業作為研究樣本的,這就表明世行認可我國在開辦企業、辦理施工許可、獲得電力、保護少數投資者、納稅、跨境貿易、執行合同、辦理破産等方面的措施均有助於改善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的經營環境。世行還特別指出,在小微企業的所得稅減免方面中國政府的優化力度很大。”對外經貿大學國際商學院教授吳劍峰告訴記者。

小微企業、民營企業是市場經濟的生力軍。近兩年,大規模減稅降費、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等措施,幫助他們降低了成本,解決了“成長的煩惱”,擁有了更多發展機會。

“對民營企業、小微企業的需求,重點在市場主體保護、市場準入和監管、企業融資、減稅降費等方面給予了大力支持。比如,對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的産權保護更加規範,各類市場準入的隱性門檻逐步消除,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在一定程度上有所緩解,符合小規模納稅條件的有七成民營企業享受了減稅降費政策紅利。”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創新部研究室副主任龍海波對記者表示。

今年大規模減稅降費措施落地,製造業、交通業等行業進一步降低增值稅稅率,小微企業企業所得稅減稅、應納稅所得額上限提高,個稅改革減輕個人和企業負擔,小微企業、民營企業、實體經濟成為這些措施的最主要受益者。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國新增減稅降費超1.7萬億元,其中民營企業和個體經濟佔新增減稅總額的64%,受益最大。據測算,全年減稅降費總額將超過2萬億元,僅小微企業企業所得稅減稅政策就惠及1798萬家企業。

全國工商聯發佈的《2019年萬家民營企業評價營商環境報告》顯示,去年下半年以來,各地密集出臺的減稅降費、融資惠企等政策得到大多數企業認可。支持實體經濟的金融政策和金融創新工具逐步落地,有6成以上的調查企業實際享受到紓困專項債、綠色債、專項債(除紓困外)等政策。融資成本有所降低,2018年1月以來獲得銀行貸款的企業中,71.12%的企業表示銀行貸款綜合年化利率在7%及以下。

2.政務服務從重審批向重監管、重服務轉變

更高效便利的行政審批,更高質的政務服務,能夠讓企業專注于“跑市場”,而不是“跑政府”。近年來,一系列優化服務的政策和措施不斷推出,包括實行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進一步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間等,成為政府轉變職能、從重審批輕監管向重監管、重服務轉變的重要體現。

去年,國務院辦公廳通報了部分地方優化營商環境的典型做法,其中涉及政務服務便利化的主要有:在便利企業開辦和經營方面,推行“一照多址”和“一證多址”改革、涉稅業務“全市通辦”、以“線上稅銀互動”緩解企業融資難題;在“一網、一門、一次”改革方面,推行政務服務一張網、審批服務標準化、集成套餐服務、不動産登記改革等。

在福建泉州,自新行政服務中心投入運營後,實體大廳實行“馬上辦”,審批事項辦理時間壓縮至法定時限的35%以內;可上網事項“網上辦”,網上申報事項佔九成以上;簡易事項“一次辦”,1752個“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事項,嵌入郵政EMS快遞上門服務。2018年5月,在北京、上海等15個城市和浙江省啟動了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試點,要求統一審批流程,大幅壓減審批時間。在這項改革的助力下,我國營商環境全球排名中的“辦理建築許可”指標提升了88位。

“從這些地方典型做法中不難看出,提升政務服務便利化,要有與企業需求緊密相關的明確指向,關鍵是在簡化環節、減少證明、壓縮時間上下功夫,著力聚焦關鍵領域和環節,依託數字化轉型助推放管服改革,以政務服務效率提升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讓企業感受到最直接的獲得感。”龍海波表示。

吳劍峰指出,政務服務便利化對企業的高質量發展意義重大,它可以帶來三方面的效應:首先是成本效應,降低了企業家和創業人員經營企業的時間成本、精力成本、資金成本,擴大了利潤空間,為創新提供了更多資源;其次是配置效應,政府充分放權,讓市場來主導資源的配置,實現了資源的合理利用和企業的優勝劣汰;再次是匯聚效應,從全球資本流動來看,一國營商環境改善能夠吸引到更多的人才、資金和技術等優質資源,進而提升企業的發展質量。

3.為外資企業提供穩定、公平、透明的營商環境

在一系列穩外資、優化營商環境措施的積極作用下,中國市場成為最受歡迎的投資熱土之一。我國穩定、透明、可預期的外資法律法規政策環境,較完善的基礎設施和産業配套,豐富優質的勞動力供給,吸引了大量外國投資者。從上海的特斯拉超級工廠、合肥的康明斯發動機項目到湛江的德國巴斯夫項目、寧波的瑞士英力士化工項目,外企來華投資興業步履不停。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實際利用外資1383億美元,穩居發展中國家首位。

“目前,世界500強公司中約有490家在華投資,普遍反映營商環境已有明顯改善。隨著自貿試驗區政策在全國範圍逐步推廣,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的制度體系日趨完善。”龍海波指出。

目前,我國外資準入門檻在不斷降低,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不斷縮減,從6月底發佈的2019年版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兩張負面清單來看,農業、製造業、服務業等領域對外開放進一步擴大。歷經5次修訂,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從6年前的190條縮減到現在全國版的40條和自貿區版的37條。

此外,給予外資企業相應的國民待遇,在技術、資金、人才等要素配置方面以及各項政務服務過程中給予外資企業同等的優惠,這些措施大大改善了外資營商環境。

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來越大。國務院常務會議日前原則通過的《關於進一步做好利用外資工作的意見》提出了多項舉措,包括繼續壓減全國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全面清理取消未納入負面清單的限制措施;優化外商投資企業科技創新服務;降低跨境資金使用成本;提高外籍人員來華工作便利度;提高新開放領域準入環節的透明度等。

“今後我國將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重點在加強知識産權保護、降低企業稅負成本、維護外商投資權益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繼續鼓勵利用外資,為跨國公司等外資企業提供更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龍海波表示。

4.針對痛點難點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

當前,企業發展仍面臨不少的難題,如小微企業融資難、成本控制難、轉型升級創新難、扶持政策落地難等。也有企業反映,在加強公平監管,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和創新環境方面仍有待提高。這些難點痛點問題成為未來政府制定政策、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的關鍵所在。

“相比之下,在市場法治環境方面仍然存在一些不足。”龍海波指出,“比如,區域性市場壁壘、行業性準入壁壘仍然存在,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有待完善;仲介服務和招投標機構參差不齊,‘仲介不公、專家不專’在一些地區較為普遍;監管機構在執法過程中‘急剎多、點剎少’,監管隨意性、‘一刀切’現象反映比較強烈;社會信用體系還不夠健全,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約了監管的創新。”

10月23日,《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正式公佈,重點針對短板和問題,對標國際先進經驗,從完善體制機制層面做出相應規定。例如針對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融資難的痛點,提出鼓勵和支持金融機構加大對民營企業、中小企業的支持力度,降低民營企業、中小企業綜合融資成本,無疑為初創型企業注入了一針“強心劑”。

再例如,一些地方存在執法“一刀切”的問題,有的地方日常監管不聞不問、執法不力,等到清理整頓、專項整治、督查督導、年終考核的時候,直接採取簡單粗暴的處理措施,不給需要達標整改的企業留出合理的時間,甚至要求企業普遍停工、停産,給企業主體造成損失。對此,《條例》專設一條,除特定情況外,不得要求市場主體普遍停産、停業,以法治化的手段來糾正上述做法。

營商環境的優化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吳劍峰指出,從世行發佈的全球營商環境排名來看,我國和排名領先經濟體之間仍有差距,應當取長補短,進一步借鑒其他國家的政策法規和具體舉措,全面提高我國整體的營商環境,將京滬等先進城市的經驗和做法在全國進行推廣和落實,減少省份間、城市間在營商環境各指標上的差距,在全國範圍內建立相對統一的、標準的、銜接方便的營商系統。(記者 魯元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