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營商環境改革推出3.0版

2019-11-13 12:22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北京營商環境改革推出3.0版
對標國際前沿水平 204項任務為企業和群眾解難題

北京營商環境再迎來一次飛躍。12日,市發改委、市規自委等部門聯合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北京營商改革3.0版的具體政策及亮點。這是北京不到兩年時間裏推出的第三版改革政策。3.0版改革主要包括12個方面204項任務,數量超過前兩版總和,內容更廣、範圍更寬、任務更重。

市發改委新聞發言人戴穎介紹,北京營商改革3.0版對標國際前沿和國內最好水平,力爭在關鍵環節和難點問題、“互聯網+政務服務”、綜合窗口建設、事中事後監管等7個方面取得突破。記者梳理髮現,204項任務將讓企業和市民在辦事過程中體會到少跑腿、提效率、降成本的滿滿獲得感。

●少跑腿

百姓不動産登記能掌上辦

今年,本市推出線上不動産登記領域“一網通辦(存量房屋買賣)”服務,老百姓在一個網站登錄申請,後臺各部門並聯審核,現場綜合窗口當日辦結領證,辦事時限壓縮到1個工作日。市規自委副主任師宏亞透露,目前本市正在對“一網通辦”流程進行再次優化,同時將推行全業務一網通辦,目前正在進行測試,預計年底前可以正式開通部分業務。

讓市民少跑腿的還有“全城通辦”:年底前可實現抵押登出業務全城通辦和網上查詢全城通辦,實現不動産登記跨區域辦理,明年將開始推行全業務、全天候掌上登記中心服務。不動産抵押貸款和登記也將實現“一次辦”,在200家銀行網點設立的不動産綜合服務點,可以讓市民在簽訂抵押貸款合同的同時一併完成抵押登記申請。

企業登出納入“e窗通”

北京在企業開辦上已經全面進入“1”時代:1個環節,1天辦結,3.0版改革則納入了更多事項。今後,企業登出業務也將能在“e窗通”平臺辦理,實現市場監管、稅務、人力社保等部門間信息共享和業務協同,減少企業重復跑動和材料提交,解決企業登出難;同時還納入了國家未要求的企業變更,推行企業變更“網上辦、容缺辦、承諾辦”,在豐台區試點企業地址變更承諾受理,企業在“e窗通”平臺承諾變更地址真實有效,無需提交房産證明即可辦理變更登記,改革範圍更廣。

“e窗通”平臺還將實現隨時辦理營業執照、涉稅事項、社保、公積金和銀行開戶等開辦業務,海淀區將積極試點區塊鏈技術,實現企業註冊地址自動核驗,進一步提高開辦效率。

600項高頻服務最多跑一次

北京營商改革3.0版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加快信息互聯共享,解決群眾辦事來回跑、環節多、材料繁、效率低的問題:各區各部門精簡辦事材料比例要達到60%,壓縮行政許可事項承諾時限在法定時限內55%以上,市區兩級各推出600項高頻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一次不用跑”或“最多跑一次”,將企業群眾辦事平均跑動次數由目前的1.5次壓縮到0.3次以下。

老百姓辦事渠道也將更多:將推廣應用“北京通”、支付寶、微信、百度等移動端,完成600項應用服務“掌上辦”、試點200項應用服務“自助機上辦”,實現“7×24小時”不間斷自助服務。

24項證明事項將清理

近期本市研究推出了本市第五輪清理規範證明事項清單,共計24項。其中,行政機關和事業單位設定的證明事項10項,公共服務企業的設定證明14項。“至此本市行政機關、事業單位和水、電、氣、熱、有線電視等公共服務企業設定的證明全部取消。”市政務服務管理局副局長劉強説。

在此之前,本市已經完成了第四輪行政審批仲介服務事項清理規範工作,共計清理29項仲介服務事項。數據顯示,本市今年大幅削減企業辦事申請材料,精簡市、區兩級政務服務事項申報材料21886份,精簡比例達到60%。

●提效率

建築許可試點“先建後驗”

在建築許可方面,將加快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在試點區域內落地,對符合條件的投資項目,由企業按照政府公佈的標準作出承諾,變“先批後建”為“先建後驗”。

本市還將積極推進“多規合一”,形成“一張藍圖”各部門共享共用,為投資主體提供查詢渠道,縮短企業前期研究論證時間。

60%民商事案件訴訟前端解決

司法效率方面,實行民商事糾紛立案、材料提交、證據交換、庭審、文書送達全程網上辦理,完善“多元調解+速裁”工作模式,組建調解速裁團隊,實現60%民商事案件在訴訟前端得到解決。

同時,本市還將提高市場監管規範化水平和透明度,推動跨部門跨區域聯合監管、聯合獎懲,實現市場監管部門內部全流程整合和市場監管領域相關部門“雙隨機、一公開”全覆蓋,各級行政執法機關執法信息公示、執法全過程記錄、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全覆蓋。

本市還將探索開展差異化監管,建立企業信用風險分類指數;開展守信聯合激勵,對符合要求的企業開闢“綠色審批通道”,為守信者提供便捷服務。

居留許可證辦理減至7個工作日

為加大國際人才引進力度,本市將大幅壓縮外籍人員居留許可證、工作許可證辦理時間,分別由15個工作日壓縮至7個工作日和11至13個工作日。

同時,在“三城一區”等重點産業功能區將佈局一批與國際接軌的高端教育機構和國際醫療機構。今年還將再支持150支左右的創業團隊,免費提供2年市級創業園場地以及創業服務,將初創階段、新就業形態、靈活形式用工等用人主體納入公共就業服務範圍,破解企業初創期資金人才瓶頸。

10個工作日完成小微企業續貸

本市將專門搭建小微企業綜合金融服務平臺,匯聚政府、企業和金融機構數據,建立小微企業金融信用信息檔案,金融機構可在平臺上直接查詢企業信息,提高審貸效率。

融資續貸環節,北京市企業續貸受理中心將成立,實現銀行機構集中辦公,為小微企業現場提供續貸服務。符合條件的企業只要在原貸款到期1個月前提交續貸申請材料,10個工作日內就能完成審批,續貸前無需過橋資金,進一步降低企業融資成本。

●降成本

用水用氣“零投資”

2018年,本市在全國率先實現低壓電力接入項目“零上門、零審批、零投資”,辦理環節由6個縮減為2個,平均用時由141天大幅縮減到15天,小微企業用戶獲得電力接入成本由19.2萬元降為0元。截至目前,“三零服務”惠及小微企業3.02萬戶,為企業節約投資13億元。

“三零服務”的成功經驗也將在其它市政設施接入上推廣。“國家要求將燃氣報裝時間壓縮至16個工作日以內,北京市今年已通過小微工程用氣辦理‘三零服務’,將辦理時間壓縮至4個工作日以內。”戴穎介紹,此次改革進一步提出將其他項目用氣辦理時間壓減至8個工作日以內,比國家要求標準時間縮減一半。

此外,還將建立電力報裝與證照數據共享機制,進一步壓減申請材料;出臺市政設施接入並聯審批辦法,推動規劃、住建、交通、交管、園林綠化等部門由串聯審批改為並聯審批,大幅壓縮辦理時間;逐步擴大用水用氣“零上門、零審批、零投資”服務對象和範圍,讓更多企業受益。

免擔保放行降通關成本

優化通關服務方面,本市將積極推進“兩步申報”改革試點實施,推行以概要申報、完整申報為主的進口貨物申報模式,企業不需要一次性提交所有的申報信息及單證,僅憑提單概要即可申報提貨,後續補充完整信息,進一步提升通關效率。

此外,將持續推進多元化稅收擔保方式改革,擴大關稅保證保險試點範圍,提升匯總徵稅率和自報自繳比例,鞏固完善免擔保放行模式,進一步壓縮通關成本。(記者 曹政)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