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長期有基礎,短期有支撐”
——從10月數據看經濟運行態勢

2019-11-14 20: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4日電 題:“長期有基礎,短期有支撐”——從10月數據看經濟運行態勢

新華社記者 陳煒偉、王雨蕭

國家統計局14日發佈10月份經濟運行主要數據。儘管當月部分指標增速有所波動,但經濟運行保持總體平穩。專家分析,當前,外部不穩定不確定因素較多,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但支撐中國經濟平穩運行的有利條件也很多,要著力落實好已出臺的各項政策,做好“六穩”工作,頂住經濟下行壓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運行保持總體平穩

10月份當月,工業增加值、服務業生産指數、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等指標增速比上月有所回落。

“一些指標受短期因素影響出現了波動。但看待當前經濟形勢,從1至10月份總體情況來觀察會更加合理和客觀。”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説。

從生産來看,1至10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6%,增速與1至9月份持平。從內部結構看,高技術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7%,新産業、新産品保持較快增長。1至10月份,服務業生産指數增長7%,與前三季度持平,現代服務業增勢較好。

從需求來看,1至10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8.1%,與前三季度基本持平,消費升級類商品保持快速增長。1至10月份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5.2%,比前三季度略有回落,但內部結構繼續優化,高技術産業投資同比增長14.2%。

就業是當前經濟運行的突出亮點。1至10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193萬人,提前實現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的目標。10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1%,比上月下降0.1個百分點。

此外,10月份出口增速由降轉升,外貿結構也在優化。

“經濟運行繼續保持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主要指標仍然運行在合理區間內。但同時也要清醒地看到,目前外部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繼續增加,國內結構性矛盾仍然比較突出,經濟運行面臨的風險挑戰仍然比較多。”劉愛華説。

物價上漲呈現結構性特徵

10月份CPI同比上漲3.8%,漲幅比上月擴大0.8個百分點。劉愛華分析,這主要是受到食品價格尤其是畜肉類價格上漲帶動。

10月份,食品價格同比上漲15.5%,其中豬肉價格同比上漲101.3%,影響CPI上漲約2.43個百分點,佔CPI同比總漲幅的近三分之二。當月,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後的核心CPI上漲1.5%。

“當前物價上漲繼續呈現了結構性特徵。”劉愛華説,1至10月份CPI同比上漲2.6%,仍然在年初預定的3%左右的預期目標內。

針對當前需求指標波動、物價漲幅擴大的情況,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認為,一方面,宏觀政策要加大逆週期調節擴需求、穩增長力度,重點緩解製造業下行壓力;另一方面要防範物價結構性上漲,尤其是防控豬肉價格外溢效應帶來牛羊肉、雞肉、水産品等肉類價格的上漲,穩定肉類食品供給。

繼續平穩運行有支撐

下行壓力加大,如何研判經濟走勢?

“長期有基礎,短期有支撐。”劉愛華分析,經過長期發展,我國積累了雄厚基礎,中國經濟擁有足夠的韌性、巨大的潛力、蓬勃的活力。從短期看,經濟繼續保持平穩運行仍然有非常多的支撐。

消費潛力持續釋放。今年11月1日至11日,全國網絡零售額超過8700億元人民幣。此外,從測算結果看,前10個月,服務消費持續保持10%以上的增速。

産業升級動能增強。高技術製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保持較快增長,傳統産業轉型升級不斷推進。今年以來低位運行的汽車生産也出現改善跡象,10月份當月汽車産量降幅收窄,汽車行業增加值增速有所加快。

開放活力持續釋放。今年以來,我國大力推進貿易多元化和貿易便利化,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在全球資本流動規模萎縮的情況下,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利用外資同比增長6.5%,説明中國繼續是外資看好的熱土。

政策效果繼續顯現。大規模減稅降費、優化營商環境等措施,減輕了企業負擔,激發了企業活力。前10個月,日均新登記企業接近2萬戶。

劉愛華認為,隨著逆週期調節政策的逐步顯效,有助於把中長期存在的機遇和優勢逐漸發揮出來。“我們完全有基礎、有條件、有信心實現全年預期目標,經濟繼續保持健康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