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營商環境“優”無止境

2019-11-19 09:44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觀察重慶的營商環境,不妨從近期的幾個“微鏡頭”説起。

“我非常高興地看到,重慶正在主動作為,推動金融市場的開放,未來前景可期。”在2019江北嘴新金融峰會上,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芬恩·基德蘭德如是説。

在此之前的2019重慶英才大會上,海歸人才、譽存科技聯合創始人陳瑋感慨:“我們發現了重慶的國際化優勢——從説重慶話的人很多,到説普通話的人很多,再到現在説英語的人也很多。”

而“雙十一”淩晨,位於兩江新區的京東全國首家京東電器超級體驗店人頭攢動,開業1小時銷售額破1000萬元。

國際學者的點讚、海歸人才的褒揚、零售新消費的活力迸發……成為重慶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多維度審視的良好視角。

良好的營商環境是吸引力,也是生産力、競爭力。這樣的共識,已融入全國各地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的具體行動之中。對重慶來説,作為中西部唯一直轄市、國家中心城市,在營造優良的營商環境中更應先人一步、快人一拍。

近年來,為更好地服務市場主體,重慶認真謀劃、多措並舉,不斷做優營商環境。今年出臺的《重慶市營商環境優化提升工作方案》,推出了91條舉措完善營商環境“大禮包”。通過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開展商事制度改革,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文件6000余份,企業前置審批事項由190項減少到32項,減少83.16%,市場主體的獲得感大大增強。

值得注意的是,重慶還以全球視野和國際標準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利用國家級新區、中新(重慶)項目、重慶自貿試驗區等平臺,釋放開放開發的多重政策利好;通過中歐(重慶)班列、西部陸海新通道、長江黃金水道,鑄就聯通世界的對外通道;由自貿法院、國際學校和國際醫院提供高品質的國際配套供給……重慶一流的國際化營商環境,吸引企業紛至沓來,近300家世界500強企業落戶重慶,重慶的外商直接投資更是連續四年保持中西部第一。

營商環境沒有最優,只有更優。打造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的一流營商環境,重慶要以全球視野對標國際一流水準,聚焦市場主體的痛點、難點,精準施策、強化服務,以優質制度供給推動公平競爭規則體系的進一步完善,以深化“放管服”攻堅探索打破束縛企業發展的藩籬壁壘,以全生命週期服務助力企業輕裝上陣,讓企業引得進、留得住、發展得好。

只有如此,才能充分激發各類市場主體的活力,促進先進生産要素競相涌流,讓重慶成為“近者悅、遠者來”的投資興業發展高地。(唐會余)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