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遼寧:營商環境不斷優化 規模數量持續增長

2019-11-08 09:53 來源: 遼寧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前三季度,全省97.97%的新增市場主體來自民營經濟
營商環境不斷優化 規模數量持續增長

前三季度,全省新增民營經濟市場主體52.2萬戶,佔全省新增市場主體總數的97.97%;民間投資同比增長2.4%,佔全省比重的67.5%;民營企業出口總額同比增長0.8%,佔全省出口總額的38%;全省民營企業稅收同比增長5.98%,佔全部稅收的43.97%;11家企業上榜2019中國民營企業500強,比去年增加5家……一系列數據表明,民營經濟正在成為我省經濟運行中的一大亮點、振興發展的中堅力量。

年初以來,我省積極貫徹去年制定的民營經濟發展23條舉措,各地區各部門共出臺相關政策文件44個,提出各類政策舉措600多條。《遼寧省推進“最多跑一次”規定》、修訂版《遼寧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等一系列“大禮包”接連發放,社會效應持續發酵。

與此同時,統籌推進民營經濟發展的工作體系也在不斷完善。今年6月,我省促進民營經濟(中小企業)發展領導小組成立,形成了省(中)直34個成員單位齊抓共管、共同推進的工作格局。民營經濟(中小企業)跨部門政策信息發佈平臺,使我省成為在全國率先實現跨部門政策信息及時推送和共享的省份。

企業負擔持續減輕,成為市場活力增強的重要推手。前三季度,全省稅收收入減少了1.8%,同比回落12.4個百分點。資本之翼也在助力民企飛得更高。年初以來,三方聯動、加快覆蓋三級再擔保體系、制定紓困資金應急方案、搭建綜合金融信息服務平臺等有效措施,為企業引來金融活水。截至9月末,全省民營企業貸款餘額同比增長12.6%。

發現好苗子、培育潛力股一直是我省發展民營經濟的重要方式。前9個月,遼寧已實現11124戶個轉企、515戶企業小升規,營業收入超過6700萬元的計劃規升巨企業達到260多戶。截至目前,已有3000多項産品(技術)獲評中小企業“專精特新” 産品(技術)認證,“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達100戶。同時,我省推薦瀋陽、大連、撫順等8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打造特色載體,獲得國家獎補資金近4億元。

平臺建設是服務民企工作的重中之重,小型微型企業創業創新示範基地和公共服務示範平臺認定工作,一直都被放在突出位置。截至目前,我省共有國家級小微企業創業創新示範基地9家,省級60家,入駐中小微企業約4500戶。

下一步,我省將繼續加大企業培育力度,推進公共服務體系建設,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加大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工作力度。積極推進電力市場化交易,降低企業用電成本。發揮試點示範作用,培育一批中小企業“專精特新”産品和技術,打造一批居國內細分市場佔有率前列的“單項冠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