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龍江省優化營商環境重點任務分工方案發佈

2019-11-18 10:20 來源: 黑龍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年底前在自貿區啟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

鼓勵有條件的市地壓減企業開辦時間到2個工作日以內

日前,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黑龍江省貫徹落實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電視電話會議重點任務分工方案》,從推動簡政放權向縱深發展、加強公正監管、大力優化政府服務、強化責任擔當四個方面,部署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著力優化營商環境,提升政府服務效能。

方案明確,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繼續壓減行政許可事項。今年年底前,再取消下放一批省級行政許可事項。繼續推進“證照分離”改革,重點是“照後減證”,今年年底前在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啟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工作,將省、市層面設定的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全部納入改革範圍,通過直接取消審批、審批改為備案、實行告知承諾、優化審批服務等四種方式分類推進改革,2020年下半年在全省推開。進一步壓減企業開辦時間,2019年10月1日起壓減到3個工作日以內,鼓勵有條件的市地壓減到2個工作日以內。進一步完善市場主體退出機制,促進優勝劣汰。

方案要求,要向社會公開各領域全國統一、簡明易行的監管規則和標準,完善“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制度和工作機制。對重點領域進行重點監管,特別是對疫苗、藥品、特種設備、危險化學品等涉及到人民生命安全、社會關注度高的領域,要實行全主體、全品種、全鏈條嚴格監管。加強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大力推進信用監管,推行信用承諾制,營造市場主體和公民講誠信、自主承諾的社會氛圍。

按照方案,要大力優化政府服務,大力提升政務服務效率,針對群眾辦事來回跑、環節多材料多、政府服務效率低等問題,對政務服務流程、方式進行系統化改革,加快打造政務服務“一張網”,實現更大範圍“一網通辦”、異地可辦、“掌上可辦”。提升政務服務大廳“一站式”功能,今年年底前政務服務事項進駐綜合性實體政務服務大廳基本實現“應進必進”,70%以上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一窗”分類受理。深入推進“最多跑一次”和“一件事流程再造”改革,今年年底,省、市、縣均實現群眾和企業到政府辦事“最多跑一次”事項不少於100項,各市地實現“一件事流程再造”不少於5項。

在發展服務業方面,方案明確採用政府和市場多元化投入的方式,引導鼓勵更多社會資本進入服務業,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結合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大力發展養老、托幼、家政和“互聯網+教育”“互聯網+醫療”等服務,有效增加公共服務供給、提高供給質量。2020年底前落實互聯網診療和互聯網醫院管理相關政策,推動二級以上醫院普遍提供分時段預約診療、診間結算、移動支付等服務。(記者 閆一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