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20項、縮13%:擴大開放的最新注腳

2019-11-22 18: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2日電 題:減20項、縮13%:擴大開放的最新注腳

新華社記者劉紅霞

22日,《市場準入負面清單(2019年版)》公佈。清單長度再度縮減、內容更加豐富、體系更為健全,這份“瘦身提質”版清單,是中國擴大開放的大實招,更是中國擴大開放承諾的最新注腳。

相較于2018年版本,最新清單共列入禁止準入類和許可準入類事項131項,減少事項20項,縮減13%。這意味著,各類市場主體都可以在更廣闊的市場天地搏擊。

最新清單可貴之處,不止在於“越來越短”,還在於管理體系進一步優化。比如,清單列出每條措施的主管部門,依託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賦予每個事項唯一識別代碼,為實現清單事項“一目了然、一網通辦”奠定基礎。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清單全面清理違規制定的其他負面清單,取消各地區自行編制發佈的23個市場準入類負面清單,有效杜絕“負面清單滿天飛”,提升清單嚴肅性、權威性、統一性。

可以説,這份清單既體現中國政府持續推進“放”的定力,也蘊藏著“管”的巧力與“服”的能力。

當前,全球經濟“陰雲籠罩”,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明顯抬頭。哪有市場、哪開放的胸懷更寬廣、哪服務更妥帖,哪就有機遇、有活力、有希望。

從2018年正式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到如今首次年度修訂,中國沿著激發市場活力、攜手世界共贏的方向持續發力,中國開放的大道正在越走越寬,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前景愈發光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