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營商環境改革成效顯著”——中外人士熱議中國營商環境持續改善

2019-11-23 20: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3日電 題:“中國營商環境改革成效顯著”——中外人士熱議中國營商環境持續改善

新華社記者申鋮

世界銀行上月發佈報告顯示,中國以15個名次的躍升,位列全球營商環境排名第31位。在22日至23日于北京舉行的優化營商環境高級別國際研討會上,多國工商界、學術界和政府機構代表為中國營商環境持續改善“點讚”,並對中國進一步打造更優的營商環境充滿期待和信心。

作為企業生存發展的土壤,營商環境的好壞和變動,企業感知最為敏銳。

“過去一年多,我們在中國建了特斯拉海外第一家工廠,期間我們感受到了中國營商環境的諸多變化以及中國政府對於提升營商環境所做的努力。”在特斯拉全球副總裁陶琳看來,中國的營商環境不僅有著高效的政務服務、較好的法治環境,還有著對創新的包容和激勵。

“乳業是受營商環境影響比較大的産業。”蒙牛集團執行總裁李鵬程表示,今年以來,國家出臺了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政策,對整個乳業影響積極。

營商環境就是“軟實力”。中國營商環境持續改善的背後,是中國邁向高質量發展路上持之不懈的改革開放,更是面向未來再出發的機遇和信心所在。

中國財政部部長劉昆表示,近年來,財政部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牽頭會同有關部門和京滬兩市政府,以參與世界銀行全球營商環境評估為契機,瞄準全球前沿水平,推進了一系列大刀闊斧的改革。

據中國貿促會會長高燕介紹,為了創建更加良好的營商環境,中國貿促會近年來共設立41家營商環境監測中心、127個監測站和1000多個監測點,推動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中國營商環境改革成效顯著。”世界銀行中蒙韓局首席經濟學家艾卡思表示,營商環境持續優化進一步提升了企業發展活力和經濟內生動力。

中國日本商會會長小野元生稱,不少日本企業對明年起正式實施的外商投資法倍加期待,中國出臺多項關於優化營商環境的舉措,讓更多日本企業家看好中國市場。

營商環境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一些專家和業內人士表示,雖然中國營商環境持續提升,但相較國際一流水平仍存在一定差距,需進一步補齊短板、加大改革力度。

“營商環境好不好,關鍵看中小企業能否發展起來。”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劉世錦認為,要重視世界銀行在評估中發現的幾個薄弱環節,如信貸、企業破産等,進一步補齊短板。

“優化營商環境改革永遠在路上。”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書記馬建堂建議,要進一步深入推進簡政放權,實現簡政從“減事”向“減負減支”延伸、放權由“下放”向“放開放活”轉變,全面推進放管有機結合,進一步拓展優化服務範圍,全面提升政務服務效率、公用事業服務水平和社會公共服務質量。

劉昆表示,下一步,財政部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統一部署,推動有關方面以全球最佳為導向,以開放促改革,打造符合國際通行規則的營商環境;以企業需求為導向,進一步提升企業的政策獲得感和滿意度;以問題為導向,精準施策,以更大的力度、更加務實的舉措,持續優化中國營商環境。

此次研討會由中國財政部、北京市政府與世界銀行聯合主辦,以“更好的營商環境、更有活力的中國和全球經濟”為主題,搭建平臺、交流經驗,共同推進營商環境改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