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營商環境“優”無止境

2019-11-24 21:46 來源: 央視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如果説基礎設施是企業發展的硬環境,那麼政府的服務就是企業發展的軟環境。政務服務能力水平怎麼樣、知識産權保護好不好、監管執法是不是公平公正,都屬於營商環境。可以説營商環境好不好,關係到國內企業能不能健康發展,也關係到外資外企願不願意來中國,有沒有信心留在中國。世界銀行不久前發佈了《2020年營商環境報告》。《報告》顯示,中國營商環境總體得分77.9分;排名躍居全球第31位,比去年提升15位。與此同時,我國第一部關於營商環境的法規《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也已頒布。那麼我國的營商環境發生了什麼樣的變化?有哪些方面得到了提升?還有哪些環節需要繼續改進呢?

不久前,世界銀行發佈《2020年營商環境報告》。中國的總體排名比去年上升15位,名列第31名,這也是世界銀行營商環境報告發佈以來中國的最好名次。該《報告》稱,由於大力推進改革議程,中國連續第二年躋身全球營商環境改善最大的經濟體前十位。《報告》出爐後,世界銀行中國局局長接受了央視記者的採訪。

據了解,世界銀行的《報告》應用量化的指數分析比較190個經濟體的商業法規和産權保護、營商環境便利度等排名,考察涵蓋了開辦企業、辦理建築許可證、獲得電力、登記財産、獲得信貸、保護中小投資者等10個方面。在這10項評估指標中,中國有8項指標排名上升,其中辦理建築許可排名提升88位,保護中小投資者排名提升36位,跨境貿易排名提升9位。排名的大幅提升意義重大。

據了解,世界銀行在進行排名的時候,是以中國的北京、上海為樣本城市進行評估的,這兩個城市近幾年針對營商環境中的短板,進行了精準高效的改革。

特斯拉超級工廠是上海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外資製造業項目,總投資500億元。上海為了加快推進項目落地,簡化了諸多審批事項,不斷刷新上海營商環境的服務速度。項目從2018年7月簽約,2019年1月動工建設,只用了不到半年時間,今年8月份取得首張綜合驗收合格證,目前上海首批國産特斯拉樣車已經下線。特斯拉創始人馬斯克讚揚説,我在其他地方沒有看到過這樣快速的發展。中國就是未來,未來是非常令人激動的。

10月17日,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電力配套項目首條線路正式送電,項目涉及新建電纜排管16.7公里、新鋪設220千伏電纜55公里,這個項目從正式申請到完成送電僅用時168個工作日,創下了上海同等規模項目的最快接電速度,較同等規模客戶的平均接電用時縮短約50%。

可以説,特斯拉項目是上海營商環境改善的一個縮影。

除了上海,北京市兩年多來也加大營商環境改革力度,並採取了一系列的行動。北京作為世界銀行的樣本城市,今年的得分為78.2分,在去年大幅提升的基礎上,今年再次提升4.6分,超過了部分歐盟國家和經合組織(OECD)成員國水平,尤其是開辦企業、獲得電力、登記財産、保護中小投資者、執行合同等5個指標進入全球前30名。在北京的外資企業明顯感受到了變化。

營商環境改善了,外資企業更有信心在中國發展。之所以能夠取得這樣的進步,與北京在全國率先實現的一系列改革密切相關。

一系列針對營商環境改善進行的改革不僅大幅提升了排名,更重要的是讓市場主體——企業經商辦事都感受到了便捷高效。北京一家環保企業的公共服務大廳寬敞漂亮,半年前這裡還只是一片草坪。在修建這個公共服務大廳時,正好趕上了北京推進辦理建築許可改革。

2019年4月28日,北京簡易低風險“一站通”系統平臺運行,這家公司在網上提交了申請,通過網絡審批、材料共享,三天之後,他們就領到了規劃許可證,五天之後拿到建築施工許可證,5月23日多部門聯合驗收,上午驗收,下午取得了不動産證,歷時25天,這驚人的速度讓企業負責人大吃一驚。

不僅是北京和上海,近幾年來,提高和改善營商環境在我國很多地方都被當作大事來抓。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國第一部針對營商環境專門頒布的法規——《優化營商環境條例》10月23日對外發佈,並將於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我國通過制定專門行政法規,再次向全社會乃至全世界展示我國對優化營商環境的高度重視,以及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堅定意志和決心。

法規的頒布讓市場主體更堅定、踏實地在中國發展。《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分為七章,七十二條,從市場主體保護、市場環境、政務服務、監管執法等多方面對優化營商環境提供了法治保障。

一方面,法規將改革成果通過法律的手段進行固化,另一方面法規的制定也帶著問題導向,將企業反映強烈的痛點作為重點進行制度化設計。比如,為了防止新官不理舊賬,《條例》規定地方政府及其有關部門應當履行對市場主體依法做出的政策承諾和依法制定的各類合同,不得因為行政區劃調整、政府換屆、機構調整、責任人更替等為由違約毀約;為了避免行政執法一刀切,《條例》規定開展清理整頓、專項整治等活動,應當嚴格依法進行,除了涉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發生重特大事故或者國家舉辦重大活動並報經有權機關批准以外,不得採取在相關區域要求市場主體普遍停産停業的措施。從這些法條來看,都明顯從實踐中來,奔著解決痛點而制定。

營商環境涉及方方面面,新頒布的《條例》明確,優化營商環境要重點解決的是體制機制等方面的“軟環境”,核心理念是對各類市場主體都應該一視同仁,堅決破除對市場主體的不合理門檻和限制,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以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提供制度保障。隨著《條例》的頒布,全國範圍內優化營商環境基本制度初步形成,未來隨著營商環境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不斷完善,隨著一系列妨礙營商環境的痛點難點得到解決,中國也將進一步釋放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為發展帶來綿綿不絕的動力。

營商環境372-280.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